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供应链金融发展获“地方版”通行证

2019年10月08日 15:2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事件:

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地方性实施办法近日出台。日前,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广州市关于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实施意见》提出,研究设立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支持广州产权交易所开展供应链金融底层资产产权交易服务,鼓励广州商品清算中心创新资金监管、信用信息服务。

《实施意见》包含两大主体内容:一是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实施意见》提出研究设立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支持广州产权交易所开展供应链金融底层资产产权交易服务,鼓励广州商品清算中心创新资金监管、信用信息服务;二是营造发展供应链金融良好市场环境,支持设立广州供应链金融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通过协会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信息共享。支持相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课题研究。推进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金融科技,提高供应链金融的科技含量、便利化水平和安全性,为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细看,这份《实施意见》亮点也颇多。

一是支持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建设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开展供应链金融资产交易、开展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等举措。高度重视供应链核心企业作用,通过授予“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基地”称号、支持设立地方金融机构等方式吸引供应链核心企业参与供应链金融发展。研究建立供应链金融融资风险共担机制,在制度建设层面具有一定创新性。

二是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和管理。《实施意见》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并重的理念,在研究建立担保权益信息统一登记制度、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完善机构内部风控体系、对相关风险隐患进行实时监测预警、打造“监测预警—处置化解—持续监测”闭环管理等方面多措并举,维护我市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解读:

“这份文件除了上述亮点外,还动员了金融局之外的其他部门参加,集中了全市力量发展供应链金融,并鼓励类金融机构参与,以保障文件的落地实施。”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高度关注这份地方版通行证,在他看来,自去年以来,中央政府多次强调要下大力气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小企业的资金基本上沉淀在供应链的各环节,相对于设立定点贷款贴息、政策性融资周转资金等手段,供应链金融盘活了中小微企业的主要资产,这抓住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牛鼻子,是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关键措施。

“其次是提出要推动供应链金融领域应用金融科技。”方颂表示,金融科技的运用使得供应链金融从线下升级到线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的运用,让整个供应链金融服务过程可视化、可追溯、可衡量、可确认,有效控制风险和降低服务成本,使供应链金融在中小微企业的全面落地成为可能。

编辑:秦云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 地方版 通行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