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借市长一杯茶 企业牵手科学家

——张萍委员在国务院大督查中了解到的一个细节

2019年10月08日 15:2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9月1日至12日,经全国政协推荐,我有幸参加国务院六次大督查并参与到了山西省大督查的工作中。经过10多天的紧张工作,我对基层推动经济发展的具体工作很有体会。一个感受,就是地方在落实亲清政商关系方面的有益探索。”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新联会副会长张萍是第一次参加国务院大督查,9月上半月,她的手机一直处于“半失联”状态,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张萍说参与这样的督查很累,但事后总结,在督查中的所见所闻,能让她对地方政府的工作、地方市场的运行情况,有更深的了解。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按照李克强总理关于继续开展国务院大督查的批示精神,国务院决定对各地区、各部门工作开展大督查工作。

“据我观察,大督查干部始终体现着不忘初心的‘铁人’战斗精神———白天调研座谈,晚上开会交流,每天都在忘我工作。以人民关切为出发点,大家深入基层去了解调查,无论多么辛苦,从来不敢一丝马虎。明察秋毫的工作作风,无论政策落实,还是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必须亲眼目睹,亲身体验,绝不草率定性。因此在我看来,国务院大督查是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跨向强起来中,必不可少的先锋队,我真心为大督查点赞。”时隔半个月,再次谈起这次大督查,张萍依旧很兴奋。

“在大督查中,有一个很好的案例,我当时了解完,就想回来告诉你。”张萍善于分享。

“在接受大督查的过程中,山西省某市市长给我们讲了个‘一杯茶,一见钟情定终身’的故事。这几年,山西省进入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阶段,这一过程对当地来说,还是挺‘痛苦’的。因为原来很多资源型城市都把山西当‘老师’,所以地方上比较出色的资源研发科学家被外面高薪聘请走了。后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少资源型城市积极探索转型之路,这些科学家中,相当一部分人回到了山西。他们在实验室中,开始摸索助力煤炭资源提质增效的科学办法。而山西省本土企业也正在发愁资源转换的创新方式。两方面想的是一个事,但科学家不了解企业需要啥,企业家不知道科学家在研究啥,原本可以合作的两股力量,变成了‘平行线’。为了把两者撮合到一起,产生‘1+1〉2’的效果,市长出面,请科学家和企业家喝茶,结果一拍即合。可以说,‘城市CEO’用一杯茶,在清亲之中,打通了本地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产学研‘梗阻’。”谈及此,张萍颇为感慨。

张萍同时说,这次参加大督查工作,信息量大到目不暇接,值得思考的问题也很多。比如在减税降费方面,小微企业收取“工会经费”是否合适、工会经费谁来监管和审计;政府部门的下设二级单位权力不小,其权力如何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县区40、50下岗失业的老国企职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如何解决等。“家大业大,客观讲,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是存在的。但我深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政府必将攻坚克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张萍 委员 国务院大督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