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用四气五味防病保健

2019年10月08日 16:4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四气五味”最早记载于中医四大经典著作之一的《神农本草经》。神农氏尝百草,先分有毒无毒,再分寒热温凉,为其定性(又称气),最后辨辛酸甘苦咸,为其定味。“气味”不同,其作用就有差异。医食同源、药食同行,四气五味理论同样适用于食材。只有摸清了食物的“性格”,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合理选配食物,最终防病保健,延年益寿。

四气:寒、热、温、凉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教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食疗药膳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聂宏介绍,四气分为寒、热、温、凉四种。从历代中医食疗书籍记载的300多种常用食物来看,平性食物居多,其次为温热性,寒凉食物最少。寒与凉,温与热,只是程度上存在差别。

一般情况下,寒凉的食物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滋阴生津、通利二便的作用。常见的有:菊花、茶叶、梨、柿子、西瓜、草莓、荸荠、萝卜、紫菜、茭白、冬瓜、丝瓜、莴苣、芹菜、苦瓜、黄瓜、鸭肉、兔肉、蟹、黑鱼、薏米等。

温热的食物则有温中散寒、助阳益气、通经活血的功效。常见的有:姜、葱、蒜、胡椒、辣椒、韭菜、糯米、燕麦、白豆(又称眉豆)、甘薯、南瓜、油菜、山楂、大枣、杨梅、鸡肉、羊肉、黄鳝、带鱼等。

还有一些食物寒热不明显,性质比较平和,有平补气血、健脾和胃等功效。常见的有:籼米、粳米、玉米、芝麻、大豆、豆油、卷心菜、猪肉、牛肉、鲤鱼、鲫鱼等。

中医理论著作《素问》提到:“寒者热之,热者寒之。”平时喜暖怕冷、有风寒感冒、大便稀薄(不成形)等人群,可适当食用温热性的食物;常有口渴心烦、咳嗽痰多、小便黄赤、大便秘结等症状的人群,可食用寒凉性食物来保健。

需要注意的是,日常饮食要“寒热并调”,即寒凉食物和温热食物并用,以防止寒或热过度,例如,用薏米熬粥时可以加一些温性的大枣,平衡薏米的寒凉,避免损伤脾胃。

五味:辛、酸、甘、苦、咸

“五味,指酸、苦、甘、辛、咸五种气味,另有气味不明显者为淡味。”聂宏说,无论食物还是药物,均有五味性能:一是具有阴阳属性,辛甘淡属阳,酸苦咸属阴。二是五味具有不同的作用趋势与效能,辛甘能发散,淡味能渗泄,酸苦咸能涌泄。常见食物中,甘味的最多,其次是咸味、酸味,再次是辛味,苦味最少。

辛味“能散能行”,有发散解表、行气活血的作用,多用于外感表证及气滞血瘀等。现代研究发现,五味的区别主要与食物中所含的挥发油、皂甙、生物碱、酚等化学成分有关。辛味的食物多为佐料,常见的有姜、葱、蒜、香菜、洋葱、辣椒、花椒、胡椒、茴香等。

酸味“能收能涩”,即具有收敛固涩的作用,这类食物大多含有机酸。体虚多汗、肺虚久咳、久泻久痢、遗精滑精、月经过多者,适当吃酸味食物有辅助治疗的作用,常见的有醋、番茄、赤豆、橘子、杏、枇杷、桃子、山楂、石榴、乌梅、葡萄等。

甘味“能补能缓”,有滋养补虚、缓急止痛的作用,一般含有糖类、甙类、氨基酸、脂肪等。从五谷杂粮到肉食果蔬,大多味甘,是补益脏腑的佳品,常吃的有米、面、红糖、蜂蜜、桂圆等。

苦味“能泄能燥”,有清热泻火、止呕止呃、通利大便、祛寒燥湿、泻火存阴等作用。苦味食物多含生物碱、苦味质、甙类等,常见的有苦瓜、茶叶、杏仁、百合、菊花等。

咸味“能下能软”,有助通便、消散结块、益肾阴血。咸味食物多含无机盐,例如盐、海带、海藻、海虾、海蟹、紫菜等。

正如《素问》中所说:“是故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则肉胝皱而唇揭;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此五味所伤也。”虽然人体有自我调节功能,偶尔偏嗜五味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但长期过食某一味就可能导致脏腑功能失调,诱发疾病。因此要注意“谨和五味”,使各种食物合理搭配。例如,炒苦瓜时用少量辛热的辣椒作为佐料,可抑制苦寒。

气味合和助长寿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中医认为,吃东西要顺应四时气候的变化,制订相应的饮食方案,才能健康长寿,这也是传统医学“天人相应”观念的体现。

春天阳气上升、万物萌动,人也需顺应自然,保护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起来,此时适宜吃葱、蒜、韭菜等温补阳气的食物。以韭菜为例,它又称“起阳草”,性温味辛,具有补肾温阳的作用。其独特的辛香味是硫化物所致,具有一定杀菌作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春季气温不稳定引起的感冒等疾病。韭菜被誉为“春季第一菜”,虽四季常有,但正如俗话所说:“韭菜春食则香,夏食则臭。”初春时节的韭菜品质最佳,建议与虾米同炒。

夏天阳气已盛、万物繁茂,是人体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易耗气伤津,防暑的同时要避免过分贪凉而伤了阳气。夏天建议早晚餐喝一些粥,既能生津止渴,又能助阳气。此外,还可以适当吃些苦瓜、百合、菊花等味苦的食物,有解热除烦、促进食欲等功效。

秋天阴气已升、万物果实已成,养生离不开“收养”这一原则,要把滋阴润燥作为首要任务。此时不要吃过多辛辣燥热的食物,以防秋燥伤阴,出现口干舌燥、眼角干涩、皮肤发紧等现象。可以吃些芝麻、蜂蜜、梨、石榴、藕等味甘的食物。其中,蜂蜜有“百花之精”的美名,是最具代表性的养阴食物,能润肺补虚、润肠通便,可以直接调入温水中饮用,或与时令水果相拌。莲藕“生熟两相宜”,作为水果生吃清凉入肺,和排骨炖汤,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是秋天润燥首选。

冬天阴气极盛、万物潜伏,自然界呈现闭藏的气象,此时我们应以敛阴护阳为根本,同时为来年储存一定的能量。饮食上切忌黏硬生冷,宜温热松软,烹饪方法以炖为佳,更利于营养的消化吸收。炖补时可根据个人体质选用一些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例如性温的羊肉,能够祛寒、补气血,是一种良好的滋补食物,建议与萝卜、冬瓜、豆腐搭配着吃。

聂宏强调,药膳形是食品,性是药品。食疗养生时应该牢记“20字方针”:安全是前提,营养是基础,食疗是修养,健康是目的。饮食宜忌虽然要根据食物的“性格”和四时变化灵活掌握,但更要注重视个人身体素质和疾病性质,切忌盲目跟风食疗,若有身体不适,应先请中医师诊断判别。


编辑:刘畅

关键词:食物 五味 保健 常见 防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