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禁蒙面法》为人心所向

2019年10月09日 09:23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会以最大决心制止暴力行为。同日,香港警方在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在《禁蒙面法》实施几天以来,香港警方共拘捕77人。

过去4个月暴徒暴力程度不断升级,蒙面作恶的暴徒令香港社会法治严重受损,香港社会对《禁蒙面法》的实施可谓期待已久。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禁蒙面法》已经开始发挥功用,该法的实施是民心所向,并呼吁特区政府和警队严正执法。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称,非常时期须用非常手段,特区政府实施《禁蒙面法》,为警方打击暴徒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大大增强了社会各界对实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目标的信心。这将是止暴制乱出现转折的重要标志。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认为,就目前乱局看,《禁蒙面法》是止暴制乱的重要一步。将暴徒置于光天化日之下,法律能够及时发挥作用,实现依法制暴,有效制暴。“《禁蒙面法》不单是香港警方执法的法律武器,更是整个香港依法制暴、恢复秩序的法律武器。警方、律政、法庭都需要为共同目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叶建明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表示,香港是一个透明度很高的社会,在公众活动中蒙面而行,严重违背了民主自由精神。《禁蒙面法》的实施,一方面可以提高警方追捕暴徒的效率,令暴徒无处可遁,形成强大威慑力。另一方面也可打消暴徒的侥幸心理。

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张学修表示,《禁蒙面法》一经立法,可经合法程序让暴徒无所遁形,为警方提供依法执法的有力保障,让香港社会尽快恢复平静。“解决当前的社会困局,首要在于重拾法治威严,特别是唤醒青年一代对法治的尊重。”张学修认为,通过推行《禁蒙面法》,让参与暴动的青年明白法治的尊严及重要性,让他们了解触犯法律带来的恶果,为社会未来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表示,香港连月以来的暴力活动持续不断升级,“勇武派们”已经到了滥用私刑的地步,让普通市民感到恐惧,缺乏基本的安全保障,公共设施也不断遭到破坏。蒙面让示威者心存侥幸、肆无忌惮,也让警方的执法变得异常困难。“我非常支持《禁蒙面法》的通过,让警察的执法可以更有效率,撕去暴徒的保护罩,让他们的行为暴露在阳光下。”魏明德说,敢做就要敢当,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禁蒙面法》在任何民主国家,都是通行的做法,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创会召集人吴杰庄表示,《禁蒙面法》生效是止暴制乱的第一步。“我知道有一些持有极端想法的青年还希望事态继续升级,但我相信大部分香港青年还是爱护香港的,希望他们跟这些极端暴力分子割席,要向暴力说不,不能让这些暴徒继续破坏下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香港 禁蒙面法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