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人民政协为人民

2019年10月10日 08:52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进一步强化“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主旨教育,彰显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70年前,在新中国的曙光喷薄而出之际,中国共产党顺应大势、团结各方,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70年后的今天,在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加强大团结大联合,同心同德、共襄盛举。在这个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这是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如果说,“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让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今天,当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正是人民政协“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壮阔天地。

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那样,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的法宝。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同样离不开这个法宝。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人民政协是什么?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人民政协干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主要是以下八个方面: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人民政协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开拓了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人民政协怎么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深刻理解把握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重要部署和实践要求,要在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学深悟透,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精准施策,在健全和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上守正出新,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上勤思笃行,在完善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上始终如一,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要把握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既不能搞成“清一色”“一言堂”,也不能各说各话、偏激偏执。推进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专出质量、专出特色、专出水平,要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人民政协为人民。政协委员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要进一步强化“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主旨教育,彰显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责任委员”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共同的称谓、鲜明的底色!

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不禁心潮澎湃、感触良多。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笔者参与过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等活动,由衷地感受到党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托和期待。正所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以为,“责任委员”要从做好“规定动作”向激活“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影响力转变,建言为民、专业报国,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带动影响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言资政能力。积极正面发声,理直气壮驳斥错误观点,展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提振信心的生动实践和独特优势。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着力点,倾听界别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围绕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建言资政,助推党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各项重大攻坚任务落地生根,以模范和表率行动迸发出新时代的新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监事长)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中国共产党 工作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