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省政协专题协商促进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

2019年10月10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10月10日电(记者 王惠兵)9月27日,福建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议政,与会人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为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

今年初以来,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多次主持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成立专门调研组,访部门、下基层、进企业、问专家,召开30多场座谈会,走访考察省内外50多家制造业企业,收集上百份资料。

调研组发现,受市场竞争加剧、传统产能过剩、资源与环境约束强化等影响,福建省民营制造业仍存在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创新升级能力有待提升、生产要素保障急需改善、高端人才引进培育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难点问题。

坚持制造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福建向民营经济强省迈进的必由之路。

对此,李家荣常委建议,树立“制造业优先”的导向,不断提升惠企政策落实效率,培育壮大一批本省制造业领域龙头企业,实现“项目引人”“机构用人”“环境留人”,让创新为制造赋能、让创造为制造添彩、让创业为制造助力,不断夯实福建发展的工业基础。

关于“创新”,兰万安常委则认为,应坚持机制创新与载体建设相结合,围绕研发平台建设、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高政策绩效,完善要素配套,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当前,福建省以‘互联网+先进制造’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王宁新常委建议,制定“上云行动计划”,引导企业从云上获取各种服务,通过做大规模,获得更大盈利空间及持续发展能力。

目前的校企“合作数量”虽不断增加,但“合作质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在马建荣常委看来,“当务之急是走深走实校企合作之路,让更多院校学生融入企业、服务企业。”为此,他建议,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工作机制,加大校企合作扶持力度,营造校企合作良好氛围。

在即席发言环节中,率先发言的省工商联副主席胡钢建议,对全省重大项目的关键业务资源实施集中分配,起到培育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作用,以此打造辐射全国的数字经济福建方案、福建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吕培榕建议,加大技改投入,融合大数据应用,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国政协委员欧宗荣提出,加强政府支持引导,健全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张福寿委员认为,要将海外高端产能和高新技术项目嫁接“引进来”,充分挖掘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新发展……

省长唐登杰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他强调,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全力支持推动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全国大局。

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继续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在高质量建言上求实效、在汇聚更强发展合力上作贡献,推动民营制造企业坚定信心、保持耐心、创新发展,为推动全省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制造 发展 制造业 高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