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协商会上的“冤家”碰面 ——宁夏政协召开“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专题协商会小记

2019年10月10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夏10月月10日电(记者  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你的工资谁做主?很多人会说“老板”。现在,这个“惯例”,早已改变。

9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召开“我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专题协商会。当天,老板和专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这对“冤家”在会上碰面。

2014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了《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工会,各方都在大力提倡。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也在重点关注这项工作。

8月上旬,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委员实地考察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    

翻看调研报告,近年来自治区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基本完成了全国总工会规划要求的目标任务。目前全区建会企业建制率达到93%,在全国处于靠前水平。同时,自治区总工会有专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100名,全区各级工会有专、兼职指导员1121名。

严雪梅,就是这1121名指导员中的一名,她是银川市西夏区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

她坐在会场右侧,个子不高,满脸笑容:“几年前我因为协商工资得罪过很多人,一位枸杞行业的老板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我们协商的是企业职工放假期间加班费用的情况。根据人社部门制定的标准,费用超出老板能力范围。当时他很抵触,几轮协商终与他达成一致。那一年企业销售额不降反增,协商帮企业留住了技能娴熟的员工,促进了企业的稳定发展。”

“我就是严指导员口中当年‘得罪过的人’。”坐在对面的西夏区枸杞行业负责人朱军笑着说:“那时,小严5次上门与我耐心沟通,我从不愿谈到现在主动接受……”

“冤家”碰面两相宜,充分彰显了协商的力量。

“但要问当时我为何不愿谈?是因为我对这种协商没有全面认识。认为协商就是要求涨工资、增福利,存在消极抵触情绪。”朱军补充道。   

“要问为何我们谈的如此困难?还在于不善于协商。”严雪梅接过话筒:“工会要切实履行维权职能并以此赢得广大职工的信赖,迫切需要大批懂专业知识、有谈判能力且敢于说话、善于办事的专家型干部。”

大家认为,宁夏推行工资集体协商还面临着一定阻力,譬如“企业不愿谈,职工不敢谈,工会不会谈、不能谈”等等。如何打破这些阻力,是目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与会人员针对问题深入分析认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必须推动建立“党政主导、三方指导、工会力推、各方配合、企业和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具体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健全完善企业职工民主选举职工方协商代表的工作制度机制,确保选出来的职工协商代表敢于说话,更要注重保障职工充分参与集体协商。

而工会组织作为协商的一方,责任重大。要进一步发挥各级工会的主导作用,提出合理合法的工资要求与增长幅度。这不仅需要合法地位、职工认可,而且需要专业素质、谈判能力;不仅需要满腔热情,更需要智慧和技巧。这对许多工会工作者来说,是新的课题,需要努力学习和提高。

“工资分配是职工和企业都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我们要明确协商的目的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证企业职工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互利双赢。”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表示。

“我希望有更多的指导员从不敢谈、不会谈到敢谈、会谈、能谈,把这条联系企业和职工的纽带一直延续下去。”严雪梅说。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协商 工资 企业 职工 集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