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霍启刚委员: 看阅兵也是爱国主义教育

2019年10月10日 09:35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日上午9点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即将开始,正在现场观礼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给儿子打去了电话。

“打开电视机,今天是我们新中国70岁生日,马上就要开始阅兵了,你要看一下哦。”自己在现场,儿子在电视机前,大家一起共同关注庆祝大会的盛况。

当庄严的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激动又自豪的情绪涌上霍启刚心头。国歌对他来说并不陌生,从主张和支持体育强国的祖父开始,霍家三代一次次见证了在国际赛场上奏响国歌的场景。而每当那时候,都是霍启刚最为骄傲的时刻。事实上,无论何时何地,每一次听到国歌,每一次看到五星红旗升起,他内心总有一种感动,有一种骄傲。在阅兵观礼现场,感受到新中国7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的道路,他的感动犹胜于过往。

整齐而精神饱满的军姿军容,地上的、天上的各种新式武器,看到这些,有哪个中国人不自豪呢?“新中国成立之初的阅兵,天上的飞机不过十余架,还不是我们自己制造的。70年后的今天,所有参加检阅的武器装备都是中国制造。这太了不起了!”更让他受到触动的是,花车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坐在观礼台上的老兵举起颤抖的手敬礼,那一幕,令人泪目。“国家今天的成果,离不开老一辈的付出与牺牲。对先辈的尊重,真的非常重要。”

而当北京奥运方阵走过面前,当那首熟悉的《北京欢迎你》响起时,霍启刚仿佛回到了2008年的夏天。从1984年我国重返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背后正是国家的发展。接下来,2022年,冬奥会还将在我国举行……

“上两次观礼分别是2009年和2015年,今天第三次观礼,心情特别激动,感觉特别骄傲,向国家70年来的成就致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眼前的一幕幕,一次次打动着霍启刚的心,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如此写道。

庆祝大会结束,霍启刚又给儿子打去电话。儿子告诉他,“爸爸,我长大之后想当一名海军。”说着,儿子还特地找来家中一套白色的船长服穿上,期待实现梦想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

“2015年那次观礼,儿子还小,现在懂事了,我特地提醒他必须看。也许他未来不一定真的会当海军,但是他心里会尊重祖国,尊重军人。回去我也会给他讲,军人是保护我们国家的,让他从小了解内地,有国家意识。让他一听到国歌看到国旗,就会勾起一种爱国的感情。”其实,霍启刚从小就是在这样的教育下长大的。他从小便接触内地,很多第一次都发生在内地。“我看到第一场雪,就是在北京。祖父和父亲创造很多机会让我了解内地,现在我也是3个孩子的父亲了,也会一代代这样继续做下去。”

霍启刚想,庆祝大会上的骄傲和感动,不仅要讲给孩子听,还要讲给朋友听,讲给更多的香港同胞听。他特别注意到,群众游行中还有“一国两制”方阵,香港紫荆花和澳门金莲花中间,是两本基本法。“这既表明了中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也表明香港要继续繁荣稳定下去,必须以基本法为基础。”霍启刚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有义务为香港的未来多做工作,每个人不一定能形成很大的成果,但大家都坚持做一点点,就是给共和国最好的生日礼物。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霍启 启刚 阅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