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用心答好普惠养老这份民生考卷

2019年10月10日 10:1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对于占老年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工薪收入老年人来说,能否获得价格合理、方便可及、质量有保障的养老服务,成为当前我国养老面临的一大课题。新华社记者近日采访权威部门、专家及多地养老机构了解到,我国正努力探索一条中国式普惠养老之路,让亿万老年人能够获得“买得起、买得到、买得好、买得安”的养老服务。

若给我国养老描绘一个数学模型,一定是个“榄核型”结构:两头小中间大。一头是富裕人群,高端养老由市场解决,一头是特困人群,底线养老由财政兜底解决,唯独“榄核”最粗壮的“腰部”——人数最多的普通老年人,往往面临着“公办养老院住不进、高端养老院住不起、低端养老院不愿住、住在哪里都不安”的尴尬境地。

普惠养老从“榄核”的“腰部”着眼,通过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缓解普通工薪收入老年人“住不进”“住不起”“住不好”“住不安”四大痛点。别小看这“腰部”,体量可是相当巨大——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已近2.5亿,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近1.6亿。“老有所养”从特殊群体逐渐过渡到全面覆盖,不仅是量的增加,更是质的飞跃,表明我国社会保障朝前迈出一大步。

从无到有不容易,从有到好更艰辛。在投入上,普惠养老是一道除法题,“分母”是亿万老年人,再大的“分子”经这么一除,也会被摊薄;在问题上,普惠养老则是一道乘法题,再小的问题,乘以亿万老年人这一乘数,也会被放大。是故,答好普惠养老这份民生考卷不容易。

钱由谁掏?推进普惠养老事业,必须打好这个算盘。今年初,国家发改委联合民政部、卫健委推出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于2019年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14亿元,新增养老床位7万张。短时间内投入14亿元已经不少了,摊到亿万老年人身上,人均可得多少?有多大帮助?不言而喻。这说明,靠公共财政唱独角戏,难以解决普惠养老的资金缺口。社会资本固然充裕,若想开渠引流,不可避免要面对利润问题。因此,普惠养老的投入与产出、成本与利润这些题目要如何运算,才能求得最大公约数,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找到最优路径。

人从何来?建设普惠养老大厦,必须夯实人才地基。虽然,亿万老年人的养老产业有着无比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却普遍面临人才短缺之尴尬。据北师大旗下的一家研究院不久前公布的一项报告称,即便按照一般口径的1:3完全失能人口照护比来看,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的缺口规模也已达到500万人之巨。一方面数量不足,养老服务人员存在缺口;另一方面是技能缺乏,专业化水平不高——我国现阶段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基本以农村出身的中年劳动力为主。增加养老行业人才供给,不仅要着眼于前端——人才培养,更要致力于中后端,提升养老行业的吸引力,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建在哪里?优化普惠养老布局,必须增加硬件设施。普惠养老,见钱见人还要见物:养老设施。缺乏养老机构,如何安放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养老设施建设,不同地区有不同难处,解决起来要有的放矢,适当灵活处理。对于大城市来说,仅用地这道关,就是“娄山关”。推进普惠养老,需要各地设置专门的养老用地类别,将其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指标中予以保障。

普惠养老是一盘大棋,事关大局和长远,必须用心下好、下活这盘大棋。


编辑:刘畅

关键词:养老 普惠 老年人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