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为解决就业“梗阻” 多位政协委员在双周会前夕发声

——“稳就业促双创聚人才,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9年10月10日 22:08 | 作者:杨岚 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0日电“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今年全国政协十大工作重点协商议题之一。从统计数据和调研情况看,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然而从长期看,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影响国内经济的因素和困难挑战将进一步增大增多,就业压力还将持续加大。”10月10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的一席话,拉开了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有事漫商量”小型双周座谈会的热议序幕。

促进就业,先要了解就业中是否存在“梗阻”的地方。前期,围绕“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这一题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曾赴东北、河南进行调研。10月11日,全国政协将召开“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就能牵住发展“牛鼻子”的就业问题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1910102148531

座谈会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本次小型双周座谈会以“稳就业促双创聚人才,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社长王相伟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本次座谈会既是对于全国政协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预热,也是委员与业界人士围绕就业问题交流意见、进一步汇集建议的有效渠道。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贾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等发表了主旨演讲,人民政协报社党组副书记、副总编辑张宝川主持本次座谈会。与会嘉宾就“新经济新就业:人工智能与人之间的‘博弈’”、“新需求新专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考核标准创新” 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微信图片_201910102148535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就业问题事关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从就业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共同发力。” 尚福林认为:一方面应做强经济,发挥经济增长与就业的拉动作用,窗洞更多的岗位需求;另一方面,应增强劳动者的技能和竞争力,提高劳动力供给质量,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强化配套保障体系建设,破解就业的结构性矛盾。


微信图片_201910102148536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贾楠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谈及“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痛与思”时,贾楠表示,传统产业主要面临“资金的短缺”、“人才难找”两大困难。对此,她认为,应大力宣传劳动者和工匠精神;对有研发能力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给予资金支持;传统产业也需加大自身对产品质量和品质的研发投入,加大对企业生产条件的改善;鼓励工人钻研技术等。


微信图片_201910102148537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当前新的就业形态多元化就业方式明显增多,灵活就业非标准的劳动关系已成为就业的常态和趋势,建设我国新型劳动关系的体系与制度已刻不容缓。“对此,应研究新型劳动关系的定义与内涵,并且构建新型劳动关系的保障制度。”肖钢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实施包容审慎的政策导向,营造宽松的创业就业环境,根据新就业的特点调整现行劳动关系与劳务关系;二是加大对民营中小型企业就业扶持力度;三是要构建新型劳动者权益保护机制,统筹设计适应新型劳动关系的社保缴费办法,取消户籍限制;四是要完善劳动者技能培训体系。


微信图片_201910102148538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围绕人工智能与人之间的‘博弈’”话题,周延礼则认为,要加大对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建设大学生创业园,搭建创业平台,扶持和引导大学生创业;建立社会再就业的机构,各类群体在培训机构方面的建设要按照市场需求,以适应新时代的用工要求;要抓紧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注意做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做好各类下岗就业人员的分类就业问题;做好产业规划,加强就业引导,优先解决就业结构性的矛盾;要进行教育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专业技术教育、职业教育,做好技术教育、各职业教育有关的教材编写;要不断完善就业政策;就就业市场的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分析和研判就业市场的状况等。


微信图片_201910102148539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机器替代人的趋势是挡不住,应从心理上或者实际操作层面上做好准备,” 莫天全认为,还需从政策层面进行补贴,特别是一些特殊岗位,同时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0102148533

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社长王相伟致辞。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微信图片_201910102148534

人民政协报社党组副书记、副总编辑张宝川主持会议。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座谈会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总经理原诚寅,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张知谦,杭州鲁尔物联创始人、CEO胡辉,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韩美等业内代表也进行了发言,与会代表们还就企业难留住人才等问题,向专家学者进行提问。近百位专家、学者及业内代表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91010214853

座谈会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据悉,“有事漫商量”小型双周协商座谈会,是人民政协报社发起并主办的开放性议政沟通平台,依托全国政协、统战、党派、委员的强大智囊优势,持续言谈重大经济政策和经济热点问题,以达成从沙龙话题→社会热点→大众舆论→经济行为和经济解决的扩散效果,从而对社会共识和经济决策两方面产生潜在的和实际的影响。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双周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关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