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国18支民间皮影剧团齐聚京城 同台献艺共贺新中国70华诞

2019年10月11日 08: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韩月 汪凯) 10月9日, 全国皮影艺术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民间皮影大汇演暨首届中国皮影文化发展论坛”在京开幕。10日上午,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18支民间优秀皮影艺术院团进行展演,一出出精彩剧目让现场专家及皮影爱好者大饱眼福。

图片1

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团表演皮影戏《白蛇传》

“这是一个团聚的盛会,学习的盛会!”作为京西皮影传承人,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团团长王熙带领袖珍演员表演的一出京味十足的皮影戏《白蛇传》开了一个好头 。“我国的皮影艺术院团班社众多,分布在全国各地,参演的18个皮影艺术团体风格迥异、流派不同,这次汇演我们要展示出京西皮影的风采,让更多人走近京西皮影,爱上京西皮影!”王熙说。

图片2

华州皮影老艺人们正在表演《卖杂货》

伴随着悠扬的碗碗腔,一个个精美的皮影人物出现在幕布上,来自陕西华县传统皮影剧团表演的经典剧目《卖杂货》上演。华州皮影戏演出只需五个人,又称“五人忙”。 76岁的华州皮影老艺人吕崇德作为“前声”唱完了所有的剧情激动地说:“虽然我年纪大了,但依然放不下挚爱的华州皮影。能把华州皮影带到北京表演,我很自豪!”

图片3

独具特色的凌源皮影

影人雕镂玲珑剔透、操纵表演惟妙惟肖、掐嗓演唱独具特色……这出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的皮影戏来自辽宁凌源龙凤皮影剧团。辽宁省凌源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史祥介绍,凌源皮影戏在传承凌源地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在影卷收藏方面,经过几代人的搜集整理,现收藏影卷数量达到300多部,可为全国之最。

随后,画面古朴的湖南湘潭纸影戏《岳飞平金》、具有宋代遗风的冀南皮影《假西天》、“海盐腔”十足的《水漫金山》等剧目一一上演,山东济南皮影艺术团、北京戏曲职业艺术学校表演的创新皮影戏令人耳目一新,不同流派皮影艺术争奇斗艳,赢得了阵阵掌声。

图片4

开幕式现场热闹非凡

国家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主任魏力群教授表示,本次盛会是学习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发展的大会,面向新时代,我们要引领中国皮影艺术开创新局面,再创新辉煌。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表示,民族的更是世界的,要鼓励我国皮影艺术院团班社经常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滋养了民族文化自信心。

此次活动还举办了皮影剧团领队与专家座谈会,皮影艺人们畅所欲言,进行技艺交流,共同研究皮影艺术如何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原副主任常祥霖、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向东、秦礼刚、路联达、刘景春、范锦才、于九文,著名旅日皮影艺术家包峰,《中国皮影戏》杂志执行主编王殿林等出席活动。


编辑:杨岚

关键词:皮影 全国 影剧 剧团 表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