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注意,“美丽下的贫困”

上海奉贤区政协持续关注促进农民增收和区域充分就业小记

2019年10月11日 09:34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1日电(记者 顾意亮)继去年的“促进区域充分就业”协商活动之后,日前召开的上海市奉贤区政协五届三十六次主席会议再次把目光聚焦到“促进农民增收”,以专题协商的形式,凝聚委员智慧,响应区委、区政府促进就业的战略决策。

根据奉贤区政协“不调研就不发言、不调研就不建言、先调研后协商”的履职理念,会前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开展的一系列座谈、视察等活动相继启动。

一下去,问题就浮出来了。当前,随着黑臭河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推进,乡村环境变美了。但同时,农民收入增幅正在放缓,促进农民增收依然任重而道远。

有农民反映,奉贤除了锦绣黄桃和庄行蜜梨已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外,大米、葡萄、瓜果、对虾等优质农产品仍处于“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困境中。

“区域差异化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让农业经营有效益、农民生产增收。”委员们在协商会上提出,要在品牌差异化上做文章,结合本土资源禀赋,注入农产品的个性与精神,打响产品logo、名称、广告语,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IP。

就业是民生之本,先引进企业再形成产业后带动就业,道理大家都懂,实际做起来呢?来自政府相关部门一线工作人员的呼吁是,对于引进的企业,不仅要考虑是否符合产业导向、是否有财政贡献等经济效益,还要注重考量其就业贡献率等社会效益。

“帮助本地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委员们有针对性地建议“唤醒”沉睡的村级集体资产,继续做大做强“百村公司”。政府、企业和农民一起联手,深入挖掘农业农村在生态涵养、旅游度假等方面的多重功能价值,目标是促进农商文旅融合发展。

在调研中发现的“不和谐”一幕,也被委员们带到了协商会上,某镇的受理中心定编15人,实际到岗2人,普遍由协管员在窗口开展“一口受理”现场服务工作。“一方面能力素养急需提高,另一方面必须实施全年无休等规定,且加班费标准偏低。他们太难了!”

委员们提出,希望就业服务管理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健全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发挥职能部门对基层一线的支撑和指导作用。

无论是委员的呼吁还是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回应,都凝聚到了一个方向:新形势下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容回避,关键还是紧紧扭住农民增收这个核心问题、根本问题,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才能避免出现“美丽下的贫困”现象的发生。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农民 美丽下的贫困 注意 促进 增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