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化水平点赞

2019年10月11日 09:5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1日电(记者 孙琳)当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应对不断增加的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及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的重要抓手。

10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用点赞二字来表达,“这不仅是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公平竞争的有力措施,也是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骆沙鸣看来,面对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政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及时将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很有必要,也非常及时。

而福建泉州作为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和金融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一直在持续加大简政放权。据骆沙鸣介绍,泉州率先推出“证照分离”,市政府行政服务窗口也经过了多轮的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和审批,容缺预审,为新开办企业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可以说,泉州的经验做法与国务院刚刚出台的许多条款都是不谋而合。”骆沙鸣举例说,如前不久泉州市出台了《泉州市提高营商环境行动实施细则》,与《条例》有异曲同工之妙。《条例》中指出:压减企业开办和注销手续,各地要向社会公开企业开办涉及的证照、办税、银行开户、接入电力等的办理时限,超过时限的,办理单位要公开说明理由;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和审批;对新兴产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而泉州市《细则》中则提出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企业开办时间缩至五个工作日内和企业不动产登记缩减至五个工作日,力争实现企业投资一般零审批;努力对标打造世界一流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泉州作为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在践行国务院的各项政策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基础设施,又要提高服务水平和完善法制环境。而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要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就需要为民营经济营造内资外资一视同仁、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军民融合发展的一视同仁,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落实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政策。“接下来重点就是要在《条例》的传播力、执行力、放大力上下功夫,要让优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优化营商环境并重并举、共建共赢。”骆沙鸣说。

为此,骆沙鸣建议:首先可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宣传力度,了解企业需求和痛点,营造“以实兴业、以人为本、以和共事、以质为重、以廉奉公”的良好环境;

第二,进一步优化我国口岸通关营商环境。营造鼓励和支持企业管理、产品、技术、营销的创新环境,促进产品功能升级和价值链升级;

第三,建议国家设立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协助抵押担保补助,使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较易获得银行的贷款,按照“多元化资金、市场化操作、企业化管理、绩优者扶持”的模式来运作和撬动作用。通过大力发展现代供应链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营造良好的“信任链”网络诚信社会。创新金融产品,提高融资便利性,对有效信贷需求做到应贷尽贷,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担保体系,加强风险的管理,建立良好的风险管理机制,降低中小企业信保机构的违约风险,促进中小企业信保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积极推广“科创贷”“技改贷”“税易贷”等创新型金融产品,发展银税互动等服务模式,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和可得性。有效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做大存款规模,扩大有效信贷投放,防范金融风险。为初创期科技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供孵化场所、创业辅导、投融资对接、技术对接、研究开发与管理咨询等服务,有效组织和孵化科技成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环境 营商 优化 骆沙 沙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