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革命文物新增138处

2019年10月11日 10: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例行吹风会上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第八批国保”)共762处,其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占比近三分之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10日,北京,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例行吹风会上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762处,其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占比近三分之一。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他介绍说,第八批国保从类型看,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石窟寺及石刻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其他12处,入选文物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指出,在第八批国保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占比大幅提高,结构进一步完善。

据统计,第八批国保共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占30.7%,远超第六批的19.15%和第七批的16.98%。前七批国保共有革命文物477处,第八批国保新增138处;前七批国保共有抗战文物186处,第八批国保新增46处;前七批国保共有反映新中国发展成就的文物22处,第八批国保新增40处。

针对此次革命文物占比大幅提升的情况,刘玉珠表示,国家文物局将以第八批国保单位的公布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力度,继续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经与相关部门沟通,将于今年召开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对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作出具体部署。将进一步加强革命史实的研究和革命文物价值的挖掘,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的资源整合、统筹规划、整体保护和展示利用,切实做到保护好革命文物,弘扬好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继承好革命文化。

截至目前,国务院已核定国保单位5058处,包括古遗址1194处,古墓葬418处,古建筑2160处,石窟寺及石刻307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52处,其他27处。国保单位较多的省份是山西(530处)、河南(419处)、河北(286处)、浙江(279处)和陕西(268处)。(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第八 革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