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并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尼泊尔一家三代人的中国情

2019年10月11日 15: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加德满都9月27日电 通讯:尼泊尔一家三代人的中国情

新华社记者周盛平

“我是一个恋家的人,并不是很想到国外去生活。但如果一定要去国外,那就去中国。”24岁尼泊尔姑娘比杜沙说。

比杜沙今年选择了到中国留学,她日前已乘机从首都加德满都前往中国,到武汉大学攻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出发前一天,记者到比杜沙家拜访。她的爷爷和爸爸都在,大家坐在一起聊天。

比杜沙说,对她选择到中国留学影响最大的是她的妹妹莎曼。莎曼目前正在北京邮电大学攻读通信专业,已在中国生活了两年。

“她经常通过微信与我分享她在北京的日常生活、学习以及结交的新朋友。她在中国过得很开心、很充实。我心里痒痒的。”

“中国是我们的第二个家!”比杜沙的爸爸戈巴弟大声说,高兴而自豪。

戈巴弟今年51岁,1985年进入北京语言学院,学习了6年的汉语,获得学士学位。从2002年开始,他一直在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教授中文。

比杜沙的爷爷巴夏玛是一位资深外交官,1957年至1964年在北京大学学习中国文学。当他在中国开启留学生涯时,中国和尼泊尔刚建交两年。毕业以后,巴夏玛进入尼泊尔外交部任职,曾在尼泊尔驻华大使馆工作9年,1978年至1980年担任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

一家三代、四口人,有一个相同的标签——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

“我是第一个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尼泊尔人。”88岁的巴夏玛用流利的中文说。迄今,获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尼泊尔人已经超过3000名。

巴夏玛说,因为工作关系,他有不少机会接触中国老一辈领导人。1968年,他随代表团访问中国,代表团与毛主席握手的照片被报纸刊登。

退休以后,巴夏玛还一直非常关注中国以及尼中关系发展。他说:“尼泊尔最好、最靠得住的朋友就是中国,有了中国各方面的帮助,尼泊尔可以很好地发展。”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