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松潘乡党委书记用性命践初心

2019年10月11日 17:19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近日,一个叫孙林的乡党委书记用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在松潘县黄龙乡涪江河丹云峡谷路段,孙林在10余米宽洪水翻滚的河面,在两根光缆搭起的临时“通道”上,冒着生命危险“走钢丝”,为的是他放心不下的黄龙百姓。

走,我也要走回去!

9月12日,正值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日放假期间,难得休假的孙林陪同爱人,刚回到小河乡丰河村看望久病在床的老丈人。晚上23时,正在睡梦中的孙林突然被窗外骤然下起的倾盆大雨惊醒,黑夜中只听得哗哗的雨声,越来越大,越来越急……“下游雨量都这么大,自己工作的黄龙乡所处上游,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情况?小河片区一直以来地灾隐患多,一降暴雨,山洪、泥石流可能随时都会爆发……”来不及细想,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孙林,拿起手电就出了门,迅速打电话安排黄龙乡村干部密切监测地灾点、叮嘱值班人员做好抢灾准备、密切关注雨情。“赶紧通知村干部晚上一定要加强巡逻,挨家挨户看一下……”电话刚落,在得知小河乡丰河村油房坝突发泥石流,孙林二话没说,投入到紧急转移群众安置工作中……凌晨2点,随着雨势越来越大,丰河村油房坝突发第二波泥石流,小河乡境内,道路、电力、通讯瞬间完全中断……雨一直下,孙林心急如焚,天刚蒙蒙亮,一夜未合眼的孙林,顾不上家人的劝说,毅然踏上了返乡路。“我要回黄龙去,我放不下黄龙乡的老百姓些!”妻子担忧道“好不容易回趟家,从小河乡到黄龙乡近40公里路程,到处都在垮方,你咋个回去?”“路不通,我走也要走回去……”孙林没有回头。此时的他深知,作为一名乡党委书记、一名共产党员,他,必须回去!

爬,我也要爬回去!

一路上,孙林看到眼前曾经那条熟悉的路,在洪水和泥石流肆虐后,早已面目全非。有的路段淹没在洪水中,有的路基已消失,有的路面堆满了泥石流……“路都这样了,路上的车些咋个样啊?会不会有人被困住啊?”孙林一路走一路寻,到达平松路最危险的大奔流路段处,他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上个月才抢通的这个路段的便道,已被汹涌的河水冲刷得无影无踪。 20余米开外,抬头绝壁,低头悬崖,一边是无处攀爬的岩石,一边是翻滚的涪江,陡峭的山坡上,斜度几近80度,不断有飞石滚落……遭遇“拦路虎”,孙林根本无暇顾及,“不能退却!”“不要往下看,不要往后看!”他先试着徒手沿着悬崖向上攀爬,哪知雨中湿滑的岩石根本无处落脚,孙林滑了回来……“爬,也要爬回去……”,孙林看到崖边有柔弱的杂草和细小的灌木,冒着雨、咬着牙,再次抓住灌木,沿着悬崖小心向上攀爬,身体不敢有丝毫的晃动,硬是一小步一小步挪动着,翻过了大奔流。

暴雨中,已徒步走了近20公里山路的孙林,衣服已经被汗水和雨水浸透,体力已严重透支,一路往上,海拔高度直线上升,十二道拐处山沟里流出来的水因涵洞堵塞已漫过路面……他没有停下脚步,在几近漫过大腿的河水中一步步艰难行进,“没有路,就趟过去……”“坚持,再坚持,离黄龙乡就越来越近了……” “喂,孙书记,前方的路都已经断了……你往哪里走?”孙林抬头看到前头呼喊的正是丹云峡管理处的林扎木。“走,我们一起一路看看有没有被困的人……”两人继续前行,走到2公里外的上游凌冰岩时,发现两台被困的大货车在峡谷中动弹不得,孙林赶紧上前查看,车上3人早已慌乱无策,昨晚被困后,因人生地不熟,他们不敢走动,就在车上呆了一夜。雨还在下,随时可能再次发生泥石流,时间不等人,为了安全起见,孙林让林扎木先把三名被困人员转移到就近的丹云峡管理处进行安置,他又继续前行探寻是否还有被困人员和车辆。

死,我也要先过去!

一路逆流而上,有的路面已变成了水流湍急的河,有的货车已被泥石流淹没的只剩车头,夹杂着乱石和树枝,孙林深一脚浅一脚在河滩里边摸索、边往前寻。前方,又见一大一小两台货车被困在路上,孙林急忙走上前去,车上饱受惊吓的4人看到孤身一人的孙林,赶紧下车焦急地握住了他的手。“已经困了一整夜了,我们想,可能路上遇不到什么人呢”一夜未眠的被困人员激动的说道。“不着急,就近有个管理处,我把你们送过去”孙林带着4名受困群众,再次折返穿过湍急的洪流,一路带着大家往丹云峡管理处赶。“就是这个人,一个人冒着雨找到我们,好人哦”一名被困的群众看着孙林走在前面疲惫的背影感激地说到。

在丹云峡管理处烤干了衣裤,孙林又急着往回走。“我们这路断了,已成孤岛,物资一下子进不来……”面对各方聚拢的近30名被困人员,管理处人员焦急的说道。“再难,也得想办法把物资运过来”“河那边有被困的车,还有被困的群众没有?”孙林决定带队一边寻找被困群众、一边想办法拿回物资。

当他们赶到河边的临时便桥处,发现便桥已被奔涌咆哮的河水冲毁,只剩两根被洪水冲倒的通讯光缆线。“怎么过河呢?”看来只有靠这两根光缆线了。“用光缆线过河!”孙林踏上了湿滑的光缆。第一次在光缆线上“走钢丝”,他没有一点恐慌和害怕,回头大声叮嘱后面的同伴,“我在前面走,大家千万小心,注意安全,大家不要慌……”同行的群众看到孙林在钢索上摇摇晃晃又义无反顾的身影,纷纷想办法稳住岸边支撑“便道”的竹竿,为孙林捏了把汗……其余人一个接一个安全、顺利的到达湍急的河对面,物资也顺利地运回到河的这一边,被困人员的生活有了临时保障。“越是危险的地方、越是困难的时候,都有咱们乡镇党委书记冲锋在前的身影……”联系黄龙乡一道参与抢险的副县长许建国告诉我们,这是孙林同志担任乡党委书记以来“第二次不要命”了。“去年抢通大奔流路基时必须让急流改向,改向必须采用爆破方式清除河道内巨石,孙林是第一个带头上了挖掘机挖斗,由挖斗送到河中巨石旁的……当他接应最后一位民兵和打孔机具时,堆叠依附在垂直岩体上的巨石突然松动下滑,要不是经验丰富、反应敏捷的挖掘机师傅用挖斗撑住了孙林和民兵‘春娃子’身后上方的岩石……真的好悬!”一同抢险的乡村干部感慨地说。

“责任,让我全力以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要有担当!”

“这些年来,家人生病、孩子读书全靠妻子打理。特别是去年,妻子在后来得知我带领民兵应急队,坐在挖掘机铲斗上,在‘大奔流’激流上开展爆破工作时遇险的故事时,几度落泪”。“过大奔流、走光缆线,现在想想还是后怕,当时也没顾得上多想……”在谈起在暴雨中“不要命”“走钢丝”的情景时,孙林说“就想着先赶到河对面看看还有没有被困的群众,试着把紧缺的物资帮乡亲们运回来”“我是党委书记,危险的地方,就是死,我也要先过去!”……

逆行路上践初心,丹云峡谷显忠诚。孙林在暴雨中辗转前行、在悬崖上手足并用、在洪水激流中勇往直前、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基层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松潘县委宣传部)

关键词:松潘乡党委书记用性命践初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