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公安部通报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违法犯罪工作情况

2019年10月12日 08:30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公安部通报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移交一批涉案公职人员犯罪线索

作者:记者 王少伟 见习记者 侯颗

本报讯(记者 王少伟 见习记者 侯颗)“截至目前,10省(市)公安机关及长江航运公安局共打掉非法采砂涉黑组织5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0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67起,查获涉黑资产17.9亿余元,并向相关地方纪委监委移交了一批涉案公职人员的犯罪线索……”公安部10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公安机关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据介绍,在长江流域开采河砂是暴利行业,也是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今年1月,公安部部署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长江流域10省(市)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

从侦办的案件看,临长江的基层组织极易受黑恶势力利用或直接插手非法采砂的经营活动,有的逐渐演变成非法采砂的“保护伞”。同时,有的行业主管部门,甚至是地方行政管理部门的少数人,也会禁不住金钱诱惑,与非法采砂人员沆瀣一气,沦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如,湖南省岳阳市公安机关发现“保护伞”线索百余条,有6名基层干部、公职人员被采取强制措施;湖北省荆州市公安机关摧毁非法采砂团伙37个,其中涉黑组织3个、涉恶团伙3个,移送“保护伞”37人。

“此类黑恶犯罪与传统的黑恶势力犯罪相比,跨省、跨市作案特点比较明显,由公安部牵头组织指挥,能够打深、打透、打彻底。”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非法采砂及销售涉及长江中下游多个省市,案件涉及多部门交叉管辖,如果仅由案发地公安机关单独打击此类黑恶势力存在案件管辖权交叉、侦查协作和查处“保护伞”难度大等诸多困难,“此次专项行动,公安部部署多部门联手打击,通过9个月的努力,专项行动进展顺利、势头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果。”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非法 采砂 公安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