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让新就业形态不再“烦恼”

2019年10月12日 14:19 | 作者:牛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阿里零售平台创造1558万个直接就业机会和2500多万个衍生就业机会;京东第三方平台入驻超22万个商家,间接创造1300多万个就业机会;美团平台有270多万骑手,间接带动就业机会近2000万个……

“新就业形态已经成为就业的重要渠道。”在11日举办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委员用一组数字来佐证自己的观点。王一鸣认为,平台就业、网络就业等新就业形态,具有灵活性强、自由度高、进出成本低的特点,对于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就业弹性、增加劳动者收入等,都有着传统就业形态难以替代的作用,应创新和完善对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政策。

王一鸣的观点得到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常委的“火力支援”。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新形态就业的迅猛增长。应坚持包容审慎原则,鼓励发展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在代表全国政协调研组发言时,尚福林着重提出要加快拓展新兴就业领域,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

作为新事物,新就业形态在释放能量的同时也有着自己的“烦恼”。

在尚福林和王一鸣看来,新就业形态的发展仍面临现有体制的束缚。比如,现有法律对这种新型劳动关系缺乏界定,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权益难以得到合理有效保障;一些地方对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设置门槛,现行就业支持政策未能覆盖此类人群;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全覆盖。

“新就业形态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社会保障覆盖度不够、便利度不高。”尚福林认为,这就急需加快制度创新,探索符合其就业特点的工伤、职业伤害、养老等保险保障方式。王一鸣则具体建议,由人社部、银保监会组织用工平台和保险公司,共同研究制定最低保险保障类别和保障标准,各平台可根据自身情况采用不低于最低强制要求的保障方式,以增强从业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而作为新经济和非公企业代表,美团点评集团总裁王兴希望建立适应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机制。王兴表示,平台就业不同于传统劳动关系,对平台中的灵活就业不宜套用旧的管理模式和劳动关系,建议国家制定基本保障标准,重点扶持保障缺失较为严重的部分中小微企业补齐短板,允许平台继续采用现有的商业保险等市场化方式解决灵活就业的基本保障问题。

“其中最突出的是工伤保险的问题。”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人社部正在和银保监会研究这方面的问题,目前已经有了初步方案。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形态 平台 烦恼 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