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结构性存款也“打假”

2019年10月12日 14: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上月被北京银保监局叫停后 再遭银保监会点名

结构性存款也“打假”

10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正式下发。该文件在附件中详细列出了银行业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的数十条表现形式,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全面排查,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并对照整改。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不分大小类别,附件中具体点出的银行业乱象有19条,其中包括“结构性存款假结构,替代保本理财,或按保本产品宣传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监管层首次注意到“假结构”的问题。

银行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

“假结构性存款”是如何“作假”的呢?中信证券曾有研报分析指出,“假”结构性存款主要可以有两种形式:一是将嵌入结构性存款的衍生品工具设置不可能执行的条件,导致衍生品交易不可能被触发,再加上产品本身通常不会报告衍生品的真实交易情况,因而产品本身与衍生品的真实挂钩令人存疑,结构性存款产品的性质有问题;二是结构性存款产品在设计上将嵌入衍生品的观察区间或者情景条件设置得较为宽松,从而使得最高收益很容易达到,并且最差收益与最高收益的差距很小,使得原本浮动的收益变成固定收益,实质上表现为类似固定收益的“刚性兑付”产品,达到保本保收益的目标。

北京银保监局印发的《关于规范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也指出,产品设计不合规是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部分银行为结构性存款设定远高于同期限存款利率水平的保底收益,构建狭窄的收益波动区间或将挂钩的衍生产品行权条件设置为几乎不可能触发事件,使结构性存款从名义上的浮动收益产品变为事实上的固定收益产品,违背了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基础上获得相应收益的产品设计原则;个别银行结构性存款中未实际嵌入金融衍生产品或所嵌入金融衍生产品无真实的交易对手和交易行为,涉嫌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

已被要求把好产品设计关口

北京银保监局在此次印发的《通知》中要求各行把好产品设计关口,杜绝“假结构”问题,确保结构性存款真实嵌入金融衍生产品且衍生产品部分有真实的交易对手和交易行为,并使存款人获得的收益与所承担的风险相匹配。

同时要求各银行应严格遵守衍生产品交易、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流动性风险管理等监管规制要求,科学划分相关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类型,合规计提相关风险资本,确保涉及金融衍生产品业务的各类监管指标计算准确。

此外,各银行应确保所开展的衍生产品交易性质与本行衍生交易资格相匹配,审慎涉足自身不具备定价能力的衍生产品交易。应建立和完善衍生产品交易风险管理机制,有效识别和计量衍生产品交易所带来的市场风险、交易对手信用风险或流动性风险,严格控制各环节操作风险,并对结构性存款中的衍生产品交易份额进行风险隔离。应合理把控本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总量和增速,确保业务体量与本行衍生交易风险管理水平相匹配。

《通知》明确提出各行应对本行存量业务进行自查整改,并将自查结果、整改方案及时间表在10月10日之前报送北京银保监局,同时确保本行新发生结构性存款业务合规有序开展。北京银保监局将进一步加大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检查力度,并视情况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业内人士指出,该文件的出台将确保新发生结构性存款业务合规有序开展,旨在杜绝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结构性存款产品领域的非理性竞争,向辖内存款市场传递规范信号,平抑中小银行负债端资金价格,切实落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政策要求,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运营。

规模增速大幅下降

银行为什么会热衷于结构性存款业务,甚至不惜“造假”呢?天风证券研报认为,负债压力增大是主要原因。相比同业负债,一般性存款稳定性更强,监管对同业负债也加以限制——商业银行广义同业负债不得超过负债余额的1/3,这让银行十分重视一般性存款业务。但存款增速持续走低,让存款竞争变得异常激烈,结构性存款正是在此背景下脱颖而出。此外,结构性存款的最终利率取决于投资收益,并不受央行对一般存款利率水平的监测限制,这让结构性存款更像资管产品,能满足客户对高收益的向往。

在这种背景下,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前两年出现大幅飙升。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末,全国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6.95万亿,2018年末猛增至9.62万亿,增幅38.42%。

不过随着监管的持续强化,今年结构性存款规模的快速扩张已经“刹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全国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0.46万亿,较2018年同期的10.02万亿仅增长4.39%,增速大幅回落。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从未来监管趋势来看,在存款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之下,监管层可能会允许部分资产规模较大、抗风险和投资能力较强的中小银行通过获得衍生品交易资格来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当然同时也需要督促银行在制度和操作层面完善衍生品交易风险防范措施。

从长期来看,结构性存款的规范发展将在存款利率定价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力实体经济增长。

天风证券研报分析认为,规范结构性存款业务的目的和LRP改革是一致的,即从负债端降低银行成本,从而降低贷款利率,减轻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关键词

结构性存款

所谓结构性存款,是指金融机构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工具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的业务产品。

业内人士介绍称,结构性存款资金投向一般分为两部分,主要部分作为银行存款,小部分用于投资金融衍生品。投资金融衍生品的资金部分通过杠杆作用可以扩大收益倍数,但同时也承担较大的风险。结构性产品投资的金融衍生品通常挂钩汇率、利率、指数、商品等。根据这些投资标的在某个时间段或时间点的价格波动,选择是否行权。赌对了行权,投资者可以获得额外的浮动收益,产品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赌错了不行权,损失的也只是部分利息,并不影响本金,但投资者只能拿到最低预期收益率。(记者 程婕)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结构性存款 打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