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金秋“蟹”逅桃花源 ——记重庆酉阳县政协助力打造荷蟹共生脱贫产业

2019年10月12日 14:29 | 作者:黄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年金秋时节都是螃蟹黄多油满之时,有食家言“秋天以吃螃蟹为最隆重之事”。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蟹尝鲜,畅聊天地,其乐融融。

日前,由重庆市政协组织的“参政议政巴渝行”活动走进了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楠木乡,在政协委员的建言下,楠木乡打造荷蟹生态养殖基地,订单式养蟹让农民尝到了甜头。

走进楠木乡红星村,上百亩荷塘映入眼帘,水面上,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画面,美不胜收;水面下,则是“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的场景,生机盎然。在这里,不仅养殖有泥鳅、黄鳝等鱼类,还有今年刚刚引进的大闸蟹。

只见当地村民从荷花池中捞起一个圆柱形的网笼,里面有十几只大闸蟹,每只都有成年人手掌般大小。据介绍,这个品种是从山东东营引进的黄河口大闸蟹,即将上市。由于实行的是订单农业,养殖的大闸蟹还没出栏就已经被全部订购一空。

“世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酉阳,一个在你心中。”市政协委员、酉阳县政协主席庹汉兴介绍,近年来酉阳县依靠独特的山水田园自然风光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随着旅游业的持续升温,酉阳县改变了过去山沟小县城的贫穷落后面貌,多个乡镇也发展出以乡村旅游加特色产业的脱贫致富新模式。其中荷蟹生态养殖基地是酉阳县政协助推的一个脱贫攻坚项目。

荷花池里养螃蟹,水上可以赏荷观景,发展乡村旅游;水下可以搞水产养殖,最大化利用土地,增加单位土地产出,促进农民增收。目前,楠木乡围绕“山地农业+民俗旅游”的发展方式,建造了200余亩荷塘,涉及土地农户100户,其中贫困户37户。2019年3月,引进大闸蟹,按照“公司+农户”等模式,采取土地租金400元/亩对土地户进行保底,产生的效益公司与农户8:2进行分红。

大闸蟹养殖户彭仕兵指着不远处的荷花田笑呵呵地说:“基地建成后,预计亩产生态荷蟹500只,实现亩产值约1万元。按照亩产利润7500元计算的话,我们农户的分红可达到1500元,再加上400元的土地租金收益,每一亩的收益就可达到1900元呢。”不仅如此,荷蟹生态养殖基地还吸纳12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加薪金收入,工资根据季节每天60-200元不等。

彭仕兵感慨道,通过近几年来县政协的倾情帮扶,楠木乡乡村旅游实现从无到有,产业发展从弱到强,通过荷蟹生态养殖基地等的打造,百姓的腰包更是鼓了起来。如今的楠木乡,已成为重庆的后花园和纳凉避暑休闲胜地。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荷蟹 酉阳县 县政协 打造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