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检验检疫这件事儿,朱水芳委员研究了30多年…

2019年10月12日 18: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份检验检疫报告既可以通行全球,也可以影响一个产品、一个行业的发展,甚至可以引发系统性社会风险和政治风险。”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朱水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对外贸易高度发达的今天,检验检疫工作在守好国门安全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012173626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朱水芳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经济基础薄弱,由于对外贸易需求度不高,检验检疫的工作就分散在了各个行业,与同时期的世界先进技术水平存在较大差距。改革开放后,对外经济的发展对检验检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开始逐渐重视检验检疫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

“现如今,国外拥有的先进检验检疫技术咱们有,部分国外没有的技术我们也有。”朱委员表示,30年来,他在检验检疫领域工作取得了很多令人骄傲的成绩,组织实施了多个科研项目。

微信图片_20191012173632

探索建立我国检验检疫学科体系

在国际贸易中,生物安全是确保产品市场准入的优先条件。2000年时,朱水芳委员曾经遇到过一起中法贸易争端事件。当时,由于国内市场对葡萄酒需求量增加,大量法国葡萄苗开始进入国内,但却被监测出含有番茄环斑病毒、烟草环斑病毒等我国进境植物检疫一类和二类危险性有害生物。这些有害生物如果不加以控制,将会对我国果树产业造成严重危害。于是,检验检疫部门销毁了价值1000多万美元的葡萄苗。

这一举动引起了法方的抗议,对方派来国际知名的技术专家谈判。他们表示,中国没有先进的设备和高水平的检测技术,对检测结果存疑。“我曾于上个世纪90年代出国深造,当我向对方介绍了我们的学术背景,并向法国专家展示了相关实验情况后,法国人当即承认了我国的检测结果。”忆起当年情形,朱委员满是自豪,如今,我国检验检疫技术水平已同国外先进技术水平并驾齐驱。

同样是在2000年左右,国外每年数以千万吨计的转基因产品开始涌入国内,但我国缺乏相应的检测技术、标准和检测实验室,无法对转基因产品进行执法检测和监控,这给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安全隐患。同时国外40多个国家要求我国对出口的农产品出具非转基因证明和检测报告,如果不尽快建立转基因产品的检测技术手段,将影响上千亿元人民币的农产品出口。

朱水芳委员带领科研团队迅速承担起这项任务,在科技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下,创建了我国转基因产品查验技术体系。并且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内,在全国推动建立了数个转基因产品检测实验室。如今,每年有数百亿美元的农产品顺利出口到几十个国家和地区。2007年,朱水芳委员带队研发的“转基因植物产品检测体系的建立及其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团队搜集了大量样本,建成了全球已知转基因产品筛查方法和国家标准。“此项研究成果可以在产品通关时,快速、准确地对其进行检查,极大提高了通关速度。”据朱委员介绍,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已经启动。

从事检验检疫工作30多年来,朱委员最大的心愿就是建立我国检验检疫基础理论研究体系。“有了这个体系,面对突发外来有害生物,行业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急手段就可以进行科学防控。”朱水芳委员把多年的研究成果编写成《植物检疫学》一书,“如果有害生物的致病机理清晰明了了,就可以研发药物进行有效防控。”

微信图片_20191012173636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老百姓对保健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市场上的保健品五花八门、质量参差不齐、虚假宣传比比皆是,让消费者真假难辨。中国消费者协会调研发现,目前92%的消费者认为外国产品优于本土保健产品。但事实是,目前世界上80%以上保健品原材料产于中国,80%的产品销往中国,80%以上利润来源于中国,而欧美等国家80%的保健品政府也不监管,也常常出现真假不清、功能不明、虚假宣传等问题。

朱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促进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建议尽快制定一个与现行保健食品行业发展相适应的标准体系,推动保健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了《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指出保健品的原料要明确功效,而且功效是可检测、验证的。”这让朱委员感到非常欣慰,由他主导制定的相关行业标准项目已经成功立项,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那么,检验检疫工作应如何有所作为呢?

“检验检疫对我国对外贸易、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采访中,朱水芳委员一再强调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他说,前些年我国出口额最高能占到GDP的50%,这几年在30%左右,如果加上进口额,这个比重还要上升。如果检验检疫工作出现疏漏,将会造成巨大损失。

“国外传入的非洲猪瘟病毒目前正在祖国大地肆虐,威胁着我国价值上万亿元养猪及相关产业发展。最近美国一项研究报道指出,如果国际上正在发生的1000余种高风险有害生物都传入中国,仅轻度发生,每年将对我国农作物造成上万亿元的损失。”朱委员说。

他表示,国家要建立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检验检疫学科体系。该体系需肩负起两大责任,一是促进国家产业发展,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二是提供好的产品,满足老百姓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明确评判各行业高质量的关键指标参数,依靠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用先进的监管手段实时向市场和消费者推介优质产品,引领市场发展,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向科技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率,让科技真正地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国家系统规划、积极推进检验检疫学科体系建设意义重大。”谈及检验检疫工作的未来发展,朱水芳委员充满了期待。(秦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检验 检疫 委员 朱水芳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