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并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要闻 要闻

王毅谈习近平访尼泊尔:深化中尼传统友好,拉紧相近相亲纽带

2019年10月14日 07: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11日至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行程结束之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深化中尼传统友好,拉紧相近相亲纽带。”谈及习近平访问尼泊尔,王毅表示,中尼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成为不同大小国家和睦相处的典范。尼泊尔是中国在南亚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历届政府均对华友好。尼泊尔刚刚完成政治转型,国家稳定发展迎来新机遇。尼方多次盛情邀请习近平主席往访,热切期待加强对华合作,助力本国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尼,同尼方领导人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见证签署了涉及国计民生各领域的20份合作文件,为中尼世代友好开辟了新的光明前景。

——两国关系定位迈上新高度。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同班达里总统共同宣布,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新定位不仅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赋予中尼关系更重要的地区影响。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尼要把打造命运共同体作为两国关系发展长远目标。中方尊重尼方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支持尼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正当权益,愿同尼方维护共同安全,加强多边领域沟通协调。班达里总统、奥利总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普拉昌达、尼泊尔大会党主席德乌帕等尼方领导人一致表示,尼中是亲密无间、患难与共的伙伴。两国之间没有任何问题,只有友好和合作。尼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反华活动。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尼方都将坚定奉行积极友好的对华政策。我们深感,中尼友好具有深厚民意基础,已成为尼泊尔各党派、各界别的高度共识,历久弥坚。

——互联互通建设取得新进展。王毅介绍,习近平主席同尼方领导人商定,将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同尼泊尔打造“陆联国”的国策对接,通过口岸、道路、铁路、航空、通信等方面联通工程,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双方宣布启动中尼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朝着“天堑变通途”的梦想迈进了一大步。尼泊尔各界认为,尼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互联互通,让尼方看到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的希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将拉紧尼中联系纽带,助力尼方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枢纽作用,不仅便利两国,而且造福地区。

——睦邻友好合作收获新硕果。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指出,双方要构建全方位合作格局,重点加强贸易投资、灾后重建、能源、旅游四大领域合作。尼泊尔水能资源总蕴藏量巨大,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愿分享水电开发经验。中方承诺继续支持尼泊尔灾后重建,为当地民生改善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双方同意扩大教育、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民心相通。珠穆朗玛峰是中尼友谊的象征,两国将围绕珠峰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旅游等合作,打造双方合作新亮点。(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