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整改涣散村党组指标不能“一刀切”

2019年10月14日 09:51 | 作者:张继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各级党组织在集中整顿一批软弱涣散村级基层党组织,由县级领导挂点一对一包村帮扶,相关部门派工作队进村驻点进行跟踪整改,取得了明显变化成效。但也发现有的县(区)把“村集体年收入达5万元”定为帮助整改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中考核验收硬指标,部分村实现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如下:

其一,从乡镇党委筛选上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看:要么是经济薄弱村或空壳村;要么是缺村党支部书记的村或虽有村党支部书记,但经常外出不坚持在岗的村;要么比较偏远、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村;要么是村级班子思想保守,只守摊子,认为不惹事即可的村;也有的乡镇党委干脆按年度的各项中心工作到年终考核打分排名,名次靠后的村上报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等。“村干部认为创村集体收入5万元跳起来都摸不到‘桃子’,如何摘?”这样会更加影响整改脱帽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其二,村“两委”干部只有5~7人左右,要应对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新农村建设、农村医保、防汛抗旱、纠纷调解信访维稳等大量工作。更何况村干部工资由县(区)统筹开支,民生实事基本由上级财政转账专付,既无财权又无发不出工资的后顾之忧,村干部缺乏内生动力,怎么会主动创集体收入。

为此建议:县(区、市)党委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考核标准不能“一刀切”,应侧重以下几个内容,并制定相应考验办法。

1. 看是否配强配优了村党支部书记及村级班子。县(区、市)是否选好了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提升了村级班子的自信力、团结力、战斗力。

2. 围绕改进村级干部作风建设,下狠心整改“怕、慢、假、庸、散”顽疾,要落实到具体人和问题上,特别是脱贫攻坚有多少户真脱贫了,脱真贫了。村庄环境整治、劣V类水整治是否还留有死角,新农村建设是否实现了“七改三网”,乡村文明新风尚是否彰显和谐。

3. 制定长效管用村级振兴和村级治理发展规划,村级集体收入略有增加,村级无不良负债或债务化解成效明显,村班子成员可为农民种、养、加工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组建合作社形式提供无偿服务,示范好、引领好农民早日致富奔小康。

(作者系江西省樟树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整改 村级 一刀切 涣散 党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