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孝廉文化的时代价值

2019年10月14日 14:42 | 作者:陈志强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孝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文化基因和文化传统,是我们不能、也无法割舍的重要文化传统。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中华民族古老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中,不仅有着独特的孝道文化,而且有着丰富的、系统的廉政文化。对于为官者来说,孝与廉是相通的,孝以促廉、廉以尽孝,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由孝道文化与廉政文化组合而成的孝廉文化,跨越时空隧道,对今天的党员干部也产生着重要影响。党员干部自觉弘扬和践行孝廉文化,既是家国情怀的重要体现,也是立身之本、齐家之要、为官之道、成事之基。

百善孝为先。古往今来,孝道被看作是子女孝敬父母的一种传统美德,历经千古而不衰,深深融入中国人的血脉。孝道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之一,历来被看作是人之善性的根源,也是涵养正己修身、廉洁从政的道德源泉。在古人看来,孝为德之本,以孝治天下,移孝于忠,忠者必廉,使孝和廉紧密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孝廉文化”。汉武帝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把《孝经》中提出的“以孝治天下”用于政治实践中,推崇“举孝廉”的人才观,推荐孝敬父母和清正廉洁的人做官,对中国的道德文化和政治文化均产生了深远影响。

古往今来,孝能促廉是显而易见的。孝是一切道德的基础,也是清廉为官的前提。孝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廉政资源,善事父母、不辱其亲的孝道能产生清廉为官的道德意识、责任担当与行为定力。在中国古代,孝亲不仅是能赡养父母,而且是能立德、立功、立言,以显父母,为家庭争气,为祖宗争光,起码不能做有辱父母、先祖的事。孟子说:“事,孰为大?事亲为大。守,孰为大?守身为大。不失其身而能事其亲者,吾闻之矣。”事亲意味着关爱家人、孝敬父母,守身意味着爱护身体、珍惜生命、洁身自好。可见,人只有守身才能尽事亲之道。管子认为:“不恭祖旧,则孝悌不备。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其意是不尊重祖先和故旧、孝敬父母、恭敬兄弟的人就不具备道德,礼、义、廉、耻“四维”就不能发扬,国家就要灭亡。可见,“孝悌”是“四维”的道德基础。因此,一个真正恪守孝道、尊敬长辈的人在为官时,必然会自觉遵守为民、清廉之德,不做以权谋私、贪赃枉法之事,把孝敬、孝顺、孝养父母与廉洁奉公有机统一起来。

孝道属于伦理道德,清廉属于政治道德。弘扬传统的孝廉文化,党员干部应自觉运用孝道的道德内涵来加强官德修养,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党员干部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道德防线崩溃,不知廉耻,就会毫无顾忌地贪名、贪钱、贪利、贪色,轻则受纪律处分,重则锒铛入狱。果真如此,何以尽孝,何谈给父母争气?“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大凡有理智、有良知的父母都希望子女为官要做个清官,多为百姓造福,并认为这是最大、最可靠、最长久的孝顺。党员干部立党为公、廉洁从政、为民用权,是维护美满家庭、孝敬父母的最好方式。试图用受贿来的金钱去弥补家庭、报恩父母,只能事与愿违。唯有坚持以廉立德,以廉树威,以廉养心,以廉律己、以廉尽孝,方能为人正派、幸福安康。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领导干部清正廉洁、严于律己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积极传承、提炼、升华、转化孝廉文化,坚持以廉为荣,以廉保孝,自觉按党章党规党纪办事,时时处处从严要求自己,约束自己,不能超越党纪条规的“警戒线”,不能触碰宪法法律的“高压线”,自觉加强自律,接受他律,这是共产党员必须始终保持的政治操守和行为准绳。自觉加强自律,主要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律心”。诚意正心,廉洁修身,坚定理念信念,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才能明方向、辨是非、知荣辱,拒腐蚀永不沾,才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构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矢志追求“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思想境界和价值取向,把孝和廉永远铭记在心中。

二是“律行”。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古训,时时处处从严要求自己,廉洁从政、廉洁用权,保持行为定力和良好操守。面对社会百态,要始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练就“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真功夫。只有时时处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自觉敬畏和遵守法纪,远离贪腐,远离不孝,把尊老、敬老、爱老、孝老提升到爱祖国、爱人民的“大孝”之中去。

三是“律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修身必须律己,律己必须“律家”。古往今来,只有“修身、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今天讲“齐家”,就是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家风,向先进榜样学习,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用理性、用真爱、用家训、用法纪及率先垂范的行为管教好每一位家庭成员和身边人,远离“枕边风”“纨绔子”“灯下黑”,以好的家风引领好的社会风尚,正家促廉,真正实现孝道与清廉两全其美,“修身齐家”与“治国平天下”有机统一。

(作者:陈志强,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 道德 孝廉 孝道 自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