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前三季度进出口数据公布 我国外贸现强劲韧性

2019年10月14日 15:3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闫雨昕)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了我国2019年前三季度的进出口情况,并对市场上关于当前外贸支撑、四季度进出口形势、中美经贸等热点问题一一给出了解答。

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期增长2.8%,支撑是什么?

一句话解答——有力支撑因素有三:国内经济总体平稳、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

值得注意的是,从贸易国别来看,前三季度,我国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3.57万亿元、3.14万亿元,分别增长8.6%和11.5%,分别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6%和13.7%。同期,中美贸易总值2.75万亿元,下降10.3%;中日贸易总值1.58万亿元,增长0.1%。

李魁文强调,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65万亿元,增长9.5%,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达到29%。

在被问及如何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仍实现同期2.8%的增长时,李魁文认为这主要由国内经济总体平稳、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三个主要因素支撑,并评价道: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但我国外贸仍然保持了较强的韧劲,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2.8%,总体平稳、稳中提质。从国际上来看,据WTO最新公布数据,今年1-7月,我国进出口增速仍然高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仍然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占全球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

“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为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气。比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更加密切,贸易往来更加活跃。”李魁文说。

谈及前三季度在“稳中提质”方面的进展,李魁文表示,我国外贸总体运行平稳,其中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7.01万亿、7.66万亿和8.24万亿元,呈逐季攀升态势。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外贸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稳中提质趋势明显。

具体而言,他表示这种“提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一般贸易主导作用更加显著;二是民营企业带动作用更加突出;三是区域外贸格局更加优化;四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更加快速;五是进出口商品结构更加优化。

近期,中美两国经贸团队保持了密切沟通,10月10日-11日,中美举行了新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李魁文说,新一轮磋商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也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相信这对扩大中美贸易会是一个利好的影响。

“应该说,中美经贸摩擦给我国外贸带来一定的压力。尽管中美双边贸易有所下降,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整体进出口仍然保持增长,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李魁文说。

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四季度的外贸将如何?

一句话解答——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

关于第四季度外贸走势,李魁文回答称:“受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经合组织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会下滑至十年来最低水平。另外,WTO最新报告继续下调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速度,预测2019年仅增长1.2%,比2018年的3%低了1.8个百分点,也低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未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韧性强,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外贸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外贸 进出口 国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