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道路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海外智库专家及前政要评析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

2019年10月14日 18: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特稿:中国道路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海外智库专家及前政要评析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

新华社记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不懈探索和奋斗,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道路的建设思路愈发清晰,而十九大擘画的蓝图,让世界更加看好中国未来。

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和发展经验受到海外智库和专家的高度关注,他们对此开展了深入研究和评析,普遍认为中国道路既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又坚持了社会主义性质,并基于实践成功实现了创新;中国道路探索积累的发展经验,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中国道路理论创新居功至伟

20世纪90年代的苏东剧变一度使社会主义遭到各种质疑和唱衰,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则焕发出强大的生命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创新和伟大实践受到广泛赞誉。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埃列奥诺拉·皮沃瓦罗娃等专家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打破了旧有社会主义的教条。

德国知名中国问题学者沃夫拉姆·阿多菲等专家表示,在实践《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主义的100余年中,中国是最大的成功者,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真正领悟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取得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得科学社会主义的活力愈发彰显。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学者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认为,中国共产党展现出了足够的理论勇气和远见卓识,洞悉国家和世界发生的深刻变化,在理论层面对挑战作出了回应。

“21世纪社会主义”理论创始人海因茨·迪特里希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人类面向未来的新方案,是对世界政治文明的巨大贡献。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教授伊格纳西奥·科尔特斯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球治理提出诸多共享方案,反映中国思想和哲学元素,其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分具有代表性。

中国道路发展成就造福世界

经过70年的建设,中国的面貌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长期关注中国发展的海外专家学者认为,中国道路既造福中国,也惠及世界。

仅透过摆脱贫困这一项,就可以看到中国道路对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启示意义。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对中国在几十年间让数亿人口脱贫印象深刻。他说,中国是全球脱贫事业的榜样,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值得非洲国家政党借鉴学习。

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说,“一带一路”倡议拉动的投资将带动世界数千万人甚至数亿人脱贫,将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源和稳定之锚。

墨西哥首位华裔驻华大使李子文认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发展,将为更多国家带来发展红利。

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秘书长宋斯维莱说,中国的繁荣和进步能够进一步促进世界的繁荣和进步,“中国是整个世界的稳定基石”。

中国道路成功动力启迪世界

围绕中国道路为什么行,海外专家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论、实践等方面深入剖析,认为中国道路的鲜明特色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自我革命,发挥强大的制度优势和杰出的治理能力。

意大利国际问题学者姜·埃·瓦洛里说:“强大的行动力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这种行动力在速度和力度这两个层面都得到彰显。”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认为,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其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远大目标而奋斗,“这在世界上其他国家是很少见的”。

柬埔寨最高国家经济委员会高级顾问梅·卡莱恩表示,中国强有力的政府和极高的行政效率是中国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既有战略眼光,又能脚踏实地,像接力赛一样,在每个阶段都能采取正确和有针对性的政策,并能上下一心,坚定推行。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恩格尔感慨:“当中国为了下一代而制定规划的时候,我们的一切计划都是为了下一次选举。”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认为,中国共产党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了解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中国道路蕴含理念贡献世界

中国以自身的发展成就证明,中国道路可以作为一条后发国家现代化的可行路径。一些海外学者还指出,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稳定方面的经验或许能助益化解西方社会在制度、价值观层面的深层次危机。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体现的中国智慧对西方走出经济复苏乏力、民粹主义势力抬头的困境具有启示意义。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代表了一整套可以用于建立持久秩序的思想体系。“世界需要思想体系,以灵活应对各国和世界面临的挑战。”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理念,体现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反映当代国际关系现实,正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共鸣。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赛义德·哈桑·贾韦德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和广阔胸怀。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说,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的文明发展新道路。(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中国 道路 国道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