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上下功夫——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2019年10月15日 0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时,语重心长的殷殷嘱托。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新中国70年的辉煌是包括广大政协委员在内的中国人民创造的,人民政协70年的发展也是包括广大政协委员在内的中国人民成就的。在举国欢庆新中国70华诞的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42人国家勋章,其中13位为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是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践行者,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参与者。他们既处庙堂之高,纵论天下大事,共商国计民生;又居江湖之远,倾听百姓声音,凝聚民心民智。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荣誉的光芒有多耀眼,责任的分量就有多沉甸。人民政协担负着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光荣使命,这个使命是要由政协委员来承担。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三项重点工作时,特别强调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首先要强化政治责任。要教育引导政协委员深刻认识和切实珍惜荣誉与责任,切实担负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政治责任,肩负起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责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优势得以充分彰显。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关键时刻要靠得住、站出来、敢发声。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就要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要求,精准概括了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能力素养和行为准则。要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个特点和优势。就党政部门而言,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特别是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就政协委员方面来说,会提意见、提好意见特别是能提到点子上、管用好使的意见,是真担当、真帮忙的表现。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就要加强委员服务管理。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要严把委员入口关,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研究对不履行职责的委员进行提醒或相应处理的办法,对严重违反政协章程或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决议的委员,要依据情节给予警告或撤销委员资格处分。要按照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明确政协委员的责任,并用制度固定下来。

70年来,人民政协栉风沐雨,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不断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这就意味着人民政协制度必须随着实际情况发展变化而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丰富和完善、加强和改进。

道虽迩,不行不到;事虽难,做则必成。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着繁重的任务,也面临难得的机遇,全体政协委员要准确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考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委员 责任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