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官方带娃”缘何火爆郑州——河南省政协提案聚焦民生实事小记

2019年10月15日 09:12 | 作者:刘俊江;陈明丽;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国庆长假之后,郑州市民欣喜地发现,郑东新区的69所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始全面实施在校午餐供应和校内延时托管服务。“官方带娃”也迅速成为省内媒体和微信朋友圈的热词。相关的报道里,频频出现“政协”“提案”等字眼。因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和推行,河南省政协委员提案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年初,在河南省政协全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夏先清提交了《关于加强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提案》。夏先清长期关注中小学午间就餐与接送这一民生难题,他在调研中发现,孩子的频繁接送,不仅加重了家长的负担,还加剧了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同时,一些家长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在中午接送孩子,只能将孩子送到校外午托班。而郑州市目前的午托班大多没有正规手续,存在管理难、隐患多等问题。为此,他认真研究了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济南等城市的做法,以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向郑州市有关部门建议,将中小学在校午餐午休服务列入民生实事,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用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全部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的目标。

该提案经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由郑州市政府办理。郑州市教育部门接到提案后,及时与夏先清沟通协商。夏先清对提案办理工作持续跟进,并得到郑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表示要站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高度,尽快解决这个重要的民生问题。

8月30日,郑州市召开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现场会,提出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补充、家长自愿、费用自理的方式,把午餐供餐作为“民心工程”“政府实事”加快推进。郑东新区坚持严谨、规范、自愿的原则,迅速将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此外,二七区也有1/3的中小学落实午餐供餐,并规划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政协 河南省 民生 郑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