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烤鸭店的鸭子都没人拔毛了?

——全国政协常委贾楠围绕就业话题的思考

2019年10月15日 10:2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建议鼓励工人钻研技术,确保产品质量,并根据实际技术能力给予相应报酬。快递行业之所以能够吸引大量的青壮年,与其技术要求低收入较高有很大关系。

原来都说“雁过拔毛”,现在,鸭子走到面前,可能都没人拔毛了。

围绕就业话题,全国政协常委贾楠举了一个很生动的例子:“我们在开企业座谈会的时候,一家知名烤鸭店的老总就说,现在连给鸭子拔毛的工人都快招不到了,没人爱干这样的活儿。”

当“金饭碗”替代“铁饭碗”,当白领、绿领、金领“领跑”了蓝领,就业那些事里,有些细节已经变得很不同了。一个核心的问题是,劳动力都跑哪儿去了?

工作单位必须风吹不着,雨打不着:年轻人的就业选择该如何引导?

最近,国家统计局刚刚完成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从贾楠所掌握的数据来看,第四次经济普查的从业人数比第三次的从业人数大幅度增加,另一个趋势是制造业的从业人数在减少,服务业的从业人数在逐步增加,这与近年来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匹配的,因为从2012年开始,第三产业增加值就超过了第二产业,2015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已超50%。

“在经济普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很多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当我们去查找这些企业时,发现其并没有一个实际办公地点,这种情况在以前是不允许出现的,因为我们的地毯式普查目的就是确保每一个企业和单位都实实在在存在,而在第四次经济普查,我们又确实看到了这种情况,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我认为是基于网络、计算机的普及,使得灵活就业大量存在。”在贾楠看来,现在,很多年轻人创业,或许是因为资金问题,他们没有钱去租一个固定的场所,但他只要有一台手提电脑就可以做所有的工作,从设计、交易开始,包括资金流转,那么,他们的确没有必要非得找一个固定的地址开展经营活动。“我说的这种情况主要集中在服务业领域,还有类似网络代销这样的工作,也不太需要办公场地,人在家里拿着部手机就可以把工作完成,但从业者的收入也不低,这种情况很多。这些,都是在我们第四次经济普查中发现的新的就业方式。”需求对应供给,贾楠举例中谈到的网络代购,目前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消费的渠道之一。

在调研过程中,她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比如有人没活儿干:一些去产能任务较重的传统企业,还有一些“僵尸企业”,这些领域的工人的再就业存在一定难度:他如果还想从事制造业工作,现在相关产业对技术的要求较高,需要接受再培训才能上岗;他如果转行从事服务行业,自身又需要转变观念。

再比如有活儿没人干:对于年轻人来讲,比如“90后”上班族,他们工作除了对薪酬有要求,还希望工作环境能够风吹不到、雨打不到。贾楠了解到的现象并非个例。此前,本报记者跟随全国政协调研组赴黑龙江省调研促进就业政策措施时,就听到地方上的领导反映,他看到边境线的乡村医院里有一位年轻的大夫,当时他被这位大夫的坚守感动,差一点就把自家闺女嫁给这位大夫。

新经济“圈粉”又“圈钱”,传统产业研发经费不足营收0.6%

举完例子,贾楠想谈一些思考。

第一,不论何时,中国都必须要重视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与我们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同时它又是一些工业制造业的基础产业,比如钢铁、机械制造。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都离不开这些基础产业的支撑。“中国有14亿人口,我们的饭碗必须捧在自己手里,这些满足人民基本需求的传统产业也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掌握。”贾楠这样表示。

第二,传统产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通过调研和召开企业的座谈会,我了解到,传统产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有两个,一是没钱,二是没人。现在就业圈儿、资本圈儿有一个共同的‘毛病’叫做喜新厌旧、嫌贫爱富,新经济一出来,‘圈粉’又‘圈钱’。但在去产能的政策要求下,一些金融部门对传统产业搞‘一刀切’,减少对传统产业的贷款,使得这些企业出现了资金困难。他们得不到资金支持,也就很难有更多的研发投入,这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是非常不利的。2018年的研发投入数据反映,传统产业,比如食品、纺织、服装制造、金属冶炼和压延行业的研发投入,明显低于高技术产业,有的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不足0.6%。没有资金开展研发和创新,这些企业只能维持眼下的工艺和生产。同时,没有资金,传统企业也很难吸引到高技术人才。但如果只有工程师和好的设计,没有业务娴熟的技术工人去完成生产,产品质量依旧无法保证。机器换人能够解决单一工种重复劳动的问题,但相当一部分工作是需要技术工人手动完成的,没有合适的人,这部分工作就做不好。这是我们现在传统产业所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贾楠一席话,值得深思。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德智体美劳,劳者有其德

围绕所见所思,针对就业话题,贾楠有几点思考和建议。

第一,建议国家大力宣传劳动者光荣和工匠精神,营造“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社会风气。

第二,建议金融行业一视同仁,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给予资金支持。

第三,建议传统产业自身加大对产品质量和品质研发的投入,注重对企业生产条件的改善,以便吸引更多年轻人就业。

第四,建议鼓励工人钻研技术,确保产品质量,并根据实际技术能力给予相应报酬。快递行业之所以能够吸引大量的青壮年,与其技术要求低收入较高有很大关系。

第五,希望社会的有些观念,包括家长的观念要转变,教育要从小抓起,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就业考虑的是他完成学业之后,但实际上有些习惯的培养应该从小就要开始。孩子要有劳动课,加强“德智体美劳”的培养,要鼓励开发孩子的兴趣。

第六,建议大学学校的设置应该是分类,既有综合性学校,也要有专科学校,要让每个人发挥更好的作用,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编辑:秦云

关键词:烤鸭店 鸭子没人拔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