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垃圾食品使人变“路痴”

2019年10月15日 10:5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有的人往返多遍还是记不住路,有的人初到异地也似“人肉导航”。对于这种现象,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称,认路不只靠天赋,还与饮食习惯有关——经常吃垃圾食品的人更易成为“路痴”。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团队以大鼠为对象进行实验。研究人员在6周时间内,以常规鼠粮和甜品小吃(蛋糕、饼干、薯条、西式塔派等)交替喂食大鼠,随机安排它们连续3天、5天或7天进食高脂高糖食物。随后,研究人员将大鼠置于一个摆放着两个物体的空间内,待大鼠足够熟悉环境后,挪动其中一个物体的位置。结果发现,吃健康鼠粮的大鼠更快对已知物体的空间位移产生了反应,相比之下,连续摄入垃圾食品的时间越长,大鼠空间记忆功能下降越明显。研究结论发表在《科学报告》期刊上。

该研究作者、新南威尔士大学医学院药理学负责人玛格丽特·莫里斯教授说:“不健康的饮食改变了大脑中的海马体,这个区域主要负责帮助我们找东西或者认路。”她指出,垃圾食品不仅使人变胖,损害代谢功能,其对空间记忆产生的负面影响也是长期的。


编辑:刘畅

关键词:垃圾 食品 路痴 大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