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前三季度新疆霍尔果斯接待中外游客625万人次

2019年10月15日 2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新疆霍尔果斯10月15日电 (李明 单如辉 高晓红)随着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新疆霍尔果斯市房车游、边境游、跨境游、文化游持续升温。据霍尔果斯市文旅局统计,今年1-9月,霍尔果斯累计接待中外游客625.07万人次,同比增长52.9%;实现旅游收入114.85亿元,同比增长87.5%。

每天早上天刚亮,位于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大门口就排起了长龙。来自霍尔果斯出入境边检站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出入境人数达到469.62万人次,较2018年同比增长5.55%;出入境车辆6.62万辆次,同比增加20.45%。

霍尔果斯出入境边检站执勤五队副队长王磊称:“进入十月以来,中哈合作中心出入境旅客日均验放量已经达到2万人次,最高峰可达到3万人。目前我们人工查验通道和自助通道平均每验放一名旅客只需要5-10秒钟,最大限度的提升了旅客通关效率。”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经济合作中心,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和深化互联互通的重要节点。国家赋予合作中心及配套区空前的优惠政策,人们在这里无需签证就可以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跨境自由流动。

根据相关规定,从中方进入合作中心的人员,每人每天可携带8000元人民币的免税商品,而从哈萨克斯坦一侧进入合作中心的人员,每人每月可携带1500欧元的免税商品,简化的手续大大方便了两国间商贸往来。

“我在这里做生意快两年了,在这里购物的中国人一年比一年多,我的生意特别好。”哈萨克斯坦客商托合塔尔称。

据了解,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有近30个重点项目入驻,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入驻商户5000余家,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涉及食品、烟酒、香水、化妆品、手表、珠宝等多个领域。中亚风情街、跨国大道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正加快建设。

近年来,霍尔果斯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历史机遇,加快发展特色旅游文化,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全面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奋力打造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霍尔果斯市文旅局副局长马欢欢称:“我们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游客如厕难、停车难等问题,为游客营造优质、舒心的旅游环境,从而激发全市旅游发展的新活力。”(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霍尔果斯 中心 新疆 游客 人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