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观察:抵御外贸风险 中国企业看好东盟

2019年10月15日 20:16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广州10月15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正成为全球贸易遇寒时中国企业的生存之道。其中,东盟地区尤其受到青睐。

在第126届广交会上,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兼副总裁朱小梅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公司以前海外市场主要在欧美,近年来开始重点开拓亚太市场,针对当地需求进行新品研发。目前,公司对日本出口额年增长都在10%以上,东南亚也有10%—20%的增长,能够弥补美国出口萎缩的损失,“(出口)年底还可以保持增长”。

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凡称,受保护主义升温、关税措施升级等因素影响,公司部分客户信心受到打击,不愿意长期备货,导致对美国出口下滑。不过,目前亚洲地区占公司海外出口额比例约25%,美国占比约15%。由于东南亚、南亚等地出口增速高达两位数,虽然今年公司对美出口缩水,但“影响可以对冲”。

据海信公司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海信品牌在印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近四倍,销售额增幅接近180%,远远高于同期在美国销量29.7%、销售额19.6%的增幅。

“现在我们出口额的70%都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燕家隆家具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工程事业部总监杜飞说,随着旅游业人气渐旺,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市场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前景似乎比发达国家更加诱人。

官方数据显示,除中美贸易同比下降外,目前中国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均保持增势,东盟地区尤其亮眼。前三季度,中国与东盟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5%,是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的四倍以上。同期,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同比增长9.5%,占中国外贸总额比重近30%。

今后全球贸易低迷之势或将加剧。联合国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预计,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将大幅放缓0.8个百分点至2%。世贸组织(WTO)的预期更加悲观,认为增长可能只有1.2%。

在此情况下,为进一步分散风险,减轻外贸压力,中国正在采取更多措施开拓东盟市场。

目前,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已经推出,中国与东盟之间进出口货物原产地开始执行新的认定规则。与升级前相比,新规则对原产地的认定标准更加宽松,对出口商品覆盖面也更广,操作程序更加简化。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优惠政策将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密切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

中国还在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现在,RCEP谈判正处于冲刺阶段。中国商务部此前透露,该谈判在市场准入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规则领域遗留问题也所剩无几。一旦完成谈判,将产生一个覆盖超过35亿人口、经济总量占全球30%以上的巨型自贸区,加深中国与东盟经贸联系。

一些参展企业告诉记者,考虑到东盟地区人口众多、市场广阔,加之可以规避风险,他们有在印尼、泰国等地设厂的想法。不过,与中国相比,东盟地区上下游产业链配套能力仍有欠缺,要不要把意向付诸行动还是会“谨慎行事”。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中国 东盟 外贸 风险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