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开百物志》:以物证史,南开百年

2019年10月16日 10:16 | 来源:天津人民出版社
分享到: 

《南开百物志》:以物证史,南开百年

2019年10月,南开大学迎来百年华诞。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编写了这部以物证史的《南开百物志》,以最具文博特色的礼物,奉献给母校以为庆祝与纪念。

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会长胡妍妍女士,亲自为该书撰写了前言,字里行间,学子对母校的拳拳之心,溢于言表。

《南开百物志》前言

一百年前,1919 年,五四运动爆发,第一批中国勤工俭学留学生启程赴法国,美国飞行员首次成功完成人类飞越大西洋的壮举,李大钊成立“少年中国学会”,可口可乐公司成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基本证实并得到科学界普遍认同......世界文明发展的步伐悄然加速,社会、政治、经济随之变化,波谲云诡,中国这只沉睡的雄狮亦已渐渐苏醒。

风云际会,1919 年 10 月,先贤严修和张伯苓,以教育救国为理念创办的南开大学应运而生!

《南开百物志》:以物证史,南开百年

校父与校长:严修与张伯苓

四十年前,在郑天挺先生的倡议下,南开大学在历史系创办博物馆专业,从物质文化的角度,研究历史,丰富历史学的视角,开阔历史学的领域。文物博物馆专业作为独立学科进入大学,在中国,南开是首家,迈出了文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第一步。1980年博物馆专业招收首届25名本科生,1999 年开始招收博士生,2011 年更名为“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如今,桃李满天下,在文博界享有盛誉。

《南开百物志》:以物证史,南开百年

1982 年,80 级博物馆专业学生在西安碑林实习

2018 年初,三百多位毕业于南开大学文博专业、热心文博事业的校友们重返校园,大家济济一堂,成立了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文博校友会以“增进友谊,回报母校”为宗旨,愿为南开大学的进步与发展,尽微薄之力。

2019 年,南开大学迎来百年华诞,文博校友会决定为母校编辑这本《南开百物志》,以为庆祝与纪念。

《南开百物志》:以物证史,南开百年

西南联大历史系1943级毕业纪念照

百物,或许不能涵盖南开百年历史,也不是精确的数字含义,而是以“百”喻“多”,以“百”喻“长”,借此百年校庆的时机,搜寻珍贵的历史遗存,老照片、旧物件、建筑物......摩挲点点滴滴的历史之痕,试图还原那些消失在时空隧道中的人和事,为南开的历史增加些许可触、可感、可见的内容。

《南开百物志》:以物证史,南开百年

1963年南开大学主楼建成时的照片

这个选题是郭长虹校友第一个提出的,马上得到校友们的赞同。大家一致认为,南开文博给予我们最核心的理念是“以物证史”,如果能以“百物”的视角书写南开的历史,学以致用,或许也符合南开先生们对我们的寄望。

本书以“名校肇造”为开篇,接以“风物南开”“苦难辉煌”“允公允能”“夫子循循”,共五个篇章。全书十八万字,百余幅图,规模不够宏大,不足以描绘南开百年的辉煌,但它图文并茂,以小见大,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窥见南开历史的窗户。一物一事,都是值得回味和记忆的历史真实。一芹之微,是我们对母校深深的祝福。

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 会长

胡妍妍

2019年7月28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南开 百年 南开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