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开文博校友会《南开百物志》首发式暨文博论坛举办

2019年10月16日 10: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庆祝南开大学百年华诞,《南开百物志》历时7个月编撰完成,于16日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举行首发仪式。同场将举行文博论坛,分享文博行业先进经验,突出博物馆学在当今时代的重要作用与新发展。

《南开百物志》通过文博专业“以物证史”的独特方式,将南开历史上留存下来的重要文献、图片、实物等物证汇集在一起,进行故事化阐释,从物的层面讲述别样的南开史。全书分为“名校肇造、风物南开、苦难辉煌、允公允能、夫子循循”五个篇章,图文并茂,以小见大,为读者打开了一扇窥见南开百年辉煌历史的窗户。

据介绍,这本书的编写得到了众多专业文博机构、专家学者以及收藏家的大力支持,提供了各类图文资料和珍贵图片。通过严修《东游日记》手稿、张伯苓为创办学校致严修的信函、《南开大学暂定简章》、梁启超的南开讲义、吴大猷《在天津南开十年的回忆》等等珍贵物证,展现了南开从初创、发展到著名教授、校友和成果的方方面面,串联起艰辛且辉煌的南开史,成为南开百年庆典中一个特别的礼物。

首发仪式后,还将举行专业论坛,专家、校友围绕“‘博物馆热’带来的新挑战如何实现文物‘活起来’高校文博专业课程设置” 等热点问题,分享对文博行业的独到见解。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博 南开 南开百物志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