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综艺创作要挖掘人文之美

2019年10月16日 13:58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带着文化气息的精品综艺开始走俏。一边是《国家宝藏》《朗读者》《国乐大典》等经典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另一边也涌现不少新亮色,近期播出的《各位游客请注意》,以“美好中国行”为线索串起行走过程中的个体自我审视和文化发现;央视推出的《时尚大师2》聚焦中国时尚美学,于不同维度开掘文化之美……

文化润色之下,不同题材的综艺繁荣迎来新气象,也标志着娱乐性与文化性并重将成为综艺发展的大势。要以小切口撬动社会文化的大格局,内嵌其中的“杠杆”是什么?答案就是“人”本身。

综艺是以“人”为主体的节目形态。一档节目能否在市场脱颖而出,往往看它能否打通“人”之间共通的情感、兴趣和记忆点,文化入题的综艺更是如此。要做到这一点,节目从内容到形式必须建立以人为本的创作观。

一方面,在内容上要找准切口,让文化与人,尤其是与人的情感相通。近年来,综艺创作的一个新趋势是将抽象的文化解构为具象的故事。这些故事,有的取自历史宝库并以当代语态重构叙事,如《国家宝藏》通过纪实影像和真人剧场,演绎出每件国宝与曾经制作、使用、保存它们的人们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本身闪烁人文光辉,又与讲述者的故事互通有无,如《朗读者》,每听一段文字都仿佛在倾听一个人的人生,得到的是双份的感动和感悟。它们的共通之处在于,这些都是人的故事,正是故事里的人情、人性带给观众以共鸣,而这样的同频共振也更容易被大众所共情。

另一方面,节目还需在形式上勇于突破,不断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在大量综艺产品的涌现之下,观众的文化心理与审美旨趣不断走向更高层次,也对综艺节目提出更高的要求。因而,时下在市场上能占有一席之地的精品综艺,都在不断地以新求进、以变求存,比如“和歌以诗”的《经典咏流传》,在第二季中升级模式,引入“小片+第二现场”,拓展文化视野;又如创造性开启“纪录式综艺语态”的《国家宝藏》,在第二季寻求了更丰富的手法突破,融入音乐剧、舞剧、器乐等多种艺术表达。

在模式和表现元素的升级之外,“综艺+文化”还主动走出“舒适区”,在文字、诗词、历史等传统领域之外激发自然风光、美食、戏曲、社交等多个题材与文化的化学反应。近期播出的《各位游客请注意》精心设计了4条不同线路,以“旅行”破题文化找寻:有的嘉宾乘着最能体现中国发展与变迁的交通工具——火车,游览祖国的壮美河山;有的聚焦自我挑战主题,用徒步的方式与心灵对话,在艰险旅途中展现中国人勇于挑战的精神内核……观众被其中“人”的故事吸引,无形中为其中承载的文化打开了门。

当“综艺+文化”成为综艺节目市场的一种主调,这些积极的探索正在释放出更多有益的思路和启示,要让综艺持续释放对社会文化格局的正向影响,还需要创作者从内容深耕到表现创新,进一步秉持以人为本的创作理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6日 02版)


编辑:杨岚

关键词:综艺 文化 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