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头条 头条

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2019年10月16日 15:33 |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本报特约评论员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从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到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发展史、减贫史。在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上,我们保持了经济发展与减贫的同步推进,较好避免了两极分化的扩大,有效防止了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为人民谋幸福——消除贫困体现本质属性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井冈山土地法》到《兴国土地法》再到《中国土地法大纲》,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广大农民“耕者有其田”、翻身得解放不懈奋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土地改革在全国范围的基本完成,摧毁了中国封建制度的经济基础,使3亿多无地农民获得土地,从而消除了农民贫困的最主要制度因素;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消除贫困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开展,使中国的落后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广大农民获得了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农村生产力得到了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中国农村大多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部分农民开始走向富裕。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经过全国范围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扶贫,我们逐步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的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下降到2018年的166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到1.7%,下降了95.8个百分点。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近14亿人民摆脱了物质短缺,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享有前所未有的尊严和权利。为国家谋复兴——脱贫攻坚展现中国自信

“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发展成就卓越,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贫困问题是最大的短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打响了反贫困斗争的攻坚战,其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做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监管;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坚持开发式扶贫,激发内生动力,让曾经温饱不足的人们,即将迈入全面小康。从2012年到2018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减少了近9个百分点。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3%,实际增速高于全国农村增速1.7个百分点。2019年,全国计划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33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为世界谋大同——减贫情怀彰显大国担当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使8亿多人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是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的成功探索,为有效解决贫困这一世界难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01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消除农村贫困的决议,把中国倡导的“精准扶贫”等理念与实践写入其中,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在致力于实现自身发展、消除贫困的同时,中国始终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70年来,我们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名援助人员,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积极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宣言,不仅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更彰显了一个开放自信中国的胸怀与担当。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夺取全面胜利还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越战越勇,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