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着力解决香港社会深层问题 施政报告获社会各界认同

2019年10月17日 07: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0月16日电 聚焦土地房屋、切实改善民生、发展多元经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6日在新一份施政报告中,用超过220项新措施为香港规划新蓝图,受到香港社会各界的认同。

以“珍惜香港 共建家园”为主题,这是林郑月娥上任以来发表的第三份施政报告。在房屋及土地供应、改善民生、多元经济、宜居城市和培育人才五大范畴的基础上,报告对香港社会长期存在并日益显现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给予了积极与正面的回应。

“这是一份比较务实和全面的施政报告。针对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房屋和土地问题,林郑月娥提出了多项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尤其对弱势群体十分照顾。”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说,施政报告的多项内容体现出特区政府的诚意和包容,政府官员们倾听民意和基层意见,回应了社会的很多诉求。

事实上,这份施政报告最着力之处正是房屋和土地问题。正如林郑月娥所言,“房屋是香港社会目前面对最严峻的民生问题,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我对此从不掉以轻心。”因应这个关键核心,报告中提出了多项短、中期措施,包括预留50亿港元在未来3年建设10000套过渡性房屋、加快出售42000套“租者置其屋计划”房屋,以及放宽由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提供的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等。

“目前香港经济民生面对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房屋。”中国银行(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指出,这份报告在土地供应方面有一个重大的突破,就是拟运用《收回土地条例》回收部分私人土地,估计可以回收700公顷左右,其中约400公顷在未来五年就可以收回。

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也认为,施政报告集中于土地及房屋问题值得肯定。例如将工厦重建为公营房屋、启动重建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试点计划,尤其运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三类私人土地,发展公营房屋及“首置上车盘”(类似内地有优惠政策的首套住房)等,可以说过去都是“老大难”问题,但本次敢于推动,可见林郑月娥是花了很大的决心“寻地建屋”,以回应市民在住屋方面的需要。

“我在这里订立一个清晰目标:我们要让每一个香港人和他的家人,不再需要为住屋问题费煞思量,都将可以在香港这个我们共同拥有的城市里面,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林郑月娥此番表态,赢得一片好评。

“我们看到施政报告中就房屋和土地供应这两项严峻的民生课题有深入讨论和多项政策措施。房屋方面,行政长官列举了十项措施;而土地供应方面,她亦展现了排除万难的决心,大刀阔斧地提出不同方法以增加短、中、长期的土地供应。”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赞扬道。

改善民生同样是这份施政报告的重点内容,一系列支援家庭、扶贫、教育、医疗服务和改善生活环境的新措施在报告中陆续推出。实际上,林郑月娥在过去两份施政报告中公布的152项改善民生的新措施,已大致完成或按序推进。她坦言,改善民生的工作不单是供求问题,也是社会不能回避的分配问题。

“施政报告集中回应了两大社会深层次问题,即土地房屋的需求和缓解贫富差距两大诉求。”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廖群表示,施政报告全面调高在职家庭津贴和改善综援计划等措施,充分照顾了香港中下层市民的需求。

周文港也认为,在支援基层市民上,行政长官除了重申今年8月公布的191亿港元纾困措施外,还提出了多项新举措,能够支援一些基层市民的生活需要。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叶中贤则认为,各项改善民生的新措施,例如减轻出行负担和优化课余托管服务等,将有助鼓励就业。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分析说,整体而言这份施政报告对大部分市民特别是基层家庭,可以带来正面的支援和纾困作用。更重要的是传递了一个信息,即特区政府重视和关注基层问题,并愿意利用充裕的资金为市民纾困。

对提振当下香港经济,此份施政报告十分关注。数据显示,香港经济今年上半年按年仅轻微增长0.5%,是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最差的表现。近月的暴力事件更令香港经济面对史无前例的重大挑战。今年7月起,访港旅客人次和零售业销售额急剧下跌、出口持续下滑,营商、投资和消费气氛十分低落,部分行业的经营情况更是有记录以来最为恶劣。

叶中贤表示,政府一直与商界密切沟通,并按经济和业界的最新情况和建议,尽快推出支援措施。期望政府继续以“成熟一项,推一项”的方法,“撑企业、保就业”。

香港总商会表示,香港正发展成为创科主导经济体,施政报告中把“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的适用范围扩展至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园区以外的企业,将能协助企业物色所需的技术人才。廖群同样认为,施政报告中提到加大对科技产业的投入,表明了特区政府积极推动本地产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的目标。

当日,尽管由于反对派议员的阻挠,林郑月娥没有顺利在立法会宣读施政报告,但对社会大众关心问题的真诚回应,是该份报告最为人肯定之处。正如很多分析所指出,这份施政报告对未来香港社会的和谐将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也将对经济受损后的复苏产生正面影响。

就像陈智思所言,四个多月来香港经历前所未有的冲击,反映出香港一些深层次问题。在这纷乱的局面中,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各司局长仍坚持不懈地安排多场咨询,可见特区政府确实非常希望可以聆听各界的意见,与社会共同处理这些深层次问题。特区政府在施政报告中所作的回应,也显示出政府对市民大众的关爱。

但只要香港仍处于争端不解、暴力未止和法制不彰的境况,香港就无法走上恢复之路,不仅更多中小企业会陷入严重财政困难,愈来愈多市民也会失去生计,大家更会对前景失去信心。作为一个良好的开始,施政报告提出的措施是迈向目标的坚定一步,但要重建香港、修补社会撕裂,显然仍需更多努力。

“大家必须放下分歧,停止攻击,以我们共同恪守的价值,重新启航。”林郑月娥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恪守“一国两制”原则,依法遏止暴力,尽早恢复社会秩序,相信很快便会见到风雨后的彩虹。(执笔:牛琪,参与采写:丁梓懿、苏晓、周文其、朱宇轩、张雅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香港 施政报告 房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