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5分钟阅读10万字?量子波动速读骗局背后走火入魔的是谁?

2019年10月17日 07:32 | 作者:钟晓璐 宋潇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据说科幻小说界流行一句“遇事不决,量子力学”,指的是当作者编不下去时,往往会用“量子力学”的神秘力量来让剧情延伸下去。

这句话似乎也能代入现实,改为“父母不决,量子力学”,

没有那些因望子成龙而陷入迷失状态的父母,怎么会有这种骗局生存的空间?

近日,某教育机构组织6-10岁儿童进行“量子波动速读”大赛及日常学习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一群孩子坐在一个大房间里,快速地埋头“哗哗哗”地翻书,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孩子们指尖生风。“量子波动速读”培训学费少则一两万多则五六万,但在家长群体中异常火爆。

某培训机构自制的“量子波动速读”宣传资料。视频截图

某培训机构自制的“量子波动速读”宣传资料。视频截图

据说学会“量子波动速读”的孩子,只要翻书1-5分钟,就可以看完10万字的书,并且还可以把书本内容复述出来。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培训机构宣称,学会“量子波动速读”后不仅可以速读,还能闭着眼睛就和书本发生感应,即使戴上眼罩也知道作者传达的情绪和内容。

视频在网上扩散后,引起了网友的群嘲。有网友调侃:“以前上课时只是用这个方法扇风降温,现在竟然收钱开班授课了?”“现实版的一目百行啊,比武侠小说还玄幻!”

面对质疑,培训机构称“量子波动速读”的原理很复杂,量子会跟量子产生纠缠,而量子在纠缠的过程中又会产生波粒二象性,通过你的眼睛作用于大脑,最后眼动脑动,读完整本书。不管你信不信,反正负责介绍原理的培训老师,讲这番话的时候连自己都忍俊不禁。

厘清这些,再看孩子们快速翻书的画面,感受到的可能就不是指尖生风,而是满屏尴尬。这种所谓的速读培训几乎可以跟骗局划等号,为何还有那么多家长心甘情愿掏腰包?难道真的只因为人傻钱多?

记者调查

某教育培训机构:“质疑是因认知程度不够”

15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了成都一些开设有类似课程的机构。这些机构收费多为3万至6万。工作人员表示,该课程很受欢迎,能快速提高儿童阅读能力。“通过系统训练后,3-5秒看一页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波动速读法系统训练,3-5秒可读一页”

记者来到位于成都金融城附近一机构进行咨询。该机构在成都有7家门店,其中一亮点课程为“右脑开发波动速读”。

在该机构宣传手册上指出,量子波动速读针对8至17岁的学生,系统训练后可达到:书中文字快速成像、光波飞入电影回放、一目十行过目不忘。

机构管理人员徐女士表示,报名“右脑开发波动速读”课程有一定的门槛,需要带孩子先来体验,机构老师考核通过后才能报班。“课程结束后,孩子阅读认知范围内的书,基本可以实现3至5秒看一页书,可以把里面的内容复述出来基本能做到过目不忘,至少可以复述70%以上的内容。”

“这个就是右脑的神奇所在,与过去一字一句阅读是传统的左脑阅读方式是不一样的。”徐女士表示,要达到以上效果,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训练时间。“整个成都量子波动速读法价格在3-6万之间,贵一点可达到10来万,我们算是比较居中的价格。”

“快速翻书只是训练的一项,网友断章取义”

“量子波动速读,一目十行,过目不忘”。在记者探访的第二家成都本土的教育培训机构中,宣传手册首页上印有这句广告词。

在课程特色中介绍中写道:在波动速读的过程中,读者只需要以高度翻动书本(类似于洗扑克牌的速度)甚至不需要翻开书本就可以理解书中内容,10-30分钟读完一本书,一天可以读3本书,一周21本书,一年就是1091本书!

对此,负责招生宣传的袁老师表示,“手册上的内容是有广告嫌疑,但量子波动速读的效果是真实存在的,经过我们的系统训练,阅读能力提升五倍以上是没有问题的。”

在该机构多项训练内容中,记者看到有一项为“高速翻书训练”,即启发儿童的内视觉成图能力,掌握波动速读技巧。

袁老师现场展示了量子波动速读法的阅读技巧,他表示网上流传的翻书视频只是翻书

的一种手法练习,养成手和脑的配合,把眼球的视觉范围放大,不属于最终的阅读方式,网友可能是断章取义。

对于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质疑声,袁老师表示,早已习惯。“经过训练,30秒看两百字这个是没有问题的,3-5秒看一页确实有点夸张。”袁老师说。

随后,记者在街上随机采访了家长。一9岁女孩家长杨先生看完视频后表示无语:“这个看一眼就知道骗人的,神童也做不到,肯定是骗人的。”另一家长鲁女士说:“眼睛都来不及看,怎么能记得住呢?”

【专家说法】

心理学家谈“量子波动速读”:就是个不折不扣的骗局

“量子波动速读”究竟是不是骗局?对此,著名心理专家唐映红认为,所谓的量子波动速读,或者其它吹嘘能“迅速”或者“大幅提高”的记忆术,很有可能是骗局,封面新闻:您为何认为“量子波动速读”是骗局?

唐映红:推广机构说,按照这种阅读法,读者只需要类似扑克牌洗牌一样高速翻动书本,甚至不闭着眼睛,就能快速理解书中内容,阅读速度可以高达每分钟10万字。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就是骗局!在我看来,凡是鼓吹能迅速提高或者大幅度提高孩子阅读速度、能力、技巧的任何吹嘘都是骗局。

封面新闻:应该如何甄别教育方式是否有效?

唐映红:如果对“量子波动速读”之类动心的父母,真心该检讨一下自己。对于家长来讲,有必要学一点心理学、教育学的常识。对现代心理学、现代教育学一无所知没关系,如果拒绝学习,又对孩子有着很高的期望,就跟从来不练习,却幻想得冠军一样荒唐。强调一遍,此事没有捷径!

【立即评】

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上不要总想走捷径

各类培训骗局大行其道,背后当然与家长对孩子不切实际的期望有关。基础教育阶段的竞争渐趋激烈,各式各样的牛娃让家长倍感压力,一些恨铁不成钢的家长对培训机构宣传各类超能力培养非常着迷,甚至失去了基本的常识与理性,在某种程度上“走火入魔”了。

在当前的社会大背景下,一些家长出现教育焦虑是正常现象。但不能因为焦虑就去“跳坑”,或者把孩子往坑里推。无论是“蒙眼识字”还是“量子波动速读”,为了让家长觉得钱花得值,一些机构必然使出各种欺骗手段,结果家长花了钱、孩子付出了精力,最后孩子不仅知识、技能没学到,反而学会了怎么骗家长。家长的焦虑或许在被骗中得到了满足,但这样的培训到底是为家长服务,还是为孩子服务?

对于家长来说,什么是科学的教育理念?最基本的一条,恐怕就是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上,不要总想走捷径,不要总想把孩子培养成“神童”,总想着让孩子掌握“超能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机构 家长 阅读 孩子 量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