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2019年10月17日 09:41 | 作者:胡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个制度是独特的,是其他国家政党制度无法比拟、也无法模仿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要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新型政党制度发展到今天,解决了“为了谁”“我是谁”的问题。经过多年讨论,越来越清晰,即是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以中国共产党作为老师。民主党派要立足自身岗位特点和界别特色,把既有参政议政能力、又有参政议政愿望的人发展进来,参与到统一战线阵营中来,集智聚力,发挥积极作用。

多党合作制度最基本的保证就是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民主党派认可并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选择。早在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许多民主党派人士从全国各地、包括从香港地区汇聚到北京。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五一口号”凝聚了各界政治共识,终于催生了一个新中国的诞生。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人民政协制度确立。在长期历史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以其独特的制度优势显示出它强大的生命力,在我国政治制度的构成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多党合作制度要建立在对民主党派性质、地位和作用的正确认识的基础上。这种认识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过程中不断深入发展和完善的。70年来,民主党派的性质从社会主义政党发展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从多党合作“十六字方针”正式确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被写入宪法。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加深了对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政治创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个制度是独特的,是其他国家政党制度无法比拟、也无法模仿的。这一制度以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为基本特征,以合作、协商替代对立、斗争,在形成高度政治认同的基础上,通过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参与提供制度化的渠道,实现了政治资源的优化配置,维护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我国的多党合作,是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的过程。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特别是发挥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党外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改善共产党的领导,促进共产党自身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由来已久的思想。早在1941年,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提到“我们一定要改正自己的毛病,我们要加强党内教育来清除这些毛病,我们还要经过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来清除这些毛病……”后来,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对”谈话中,关于通过民主监督“新路”打破“兴亡周期”的思想,可以说是共产党执政后形成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制度安排的思想渊源。

1982年,中共十二大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互相促进”作为一个明确的政治原则和要求,自2005年首次提出以来,中共领导人多次从不同角度加以强调,并出现在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文件中。一个基本启示是:执政党和参政党要互相支持、促进对方的自身建设。

进入新时代、迈入新征程,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进一步落实在自身建设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2019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中结合民主党派特征,提出参政党建设的五大布局: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这体现出执政党把支持参政党自身建设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只有执政党和参政党能力都提高,彼此互相适应,这个制度才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是价值所在。首先,摆正参政议政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宣传工作的关系。参政议政职能在很大程度上,发挥着执政党“智库”的作用。这个智库与一般的大学、研究院的智库不同,它有自己的特殊性,就是具有统一战线的性质。一方面,它使我们党和国家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反映真实的社会情况和民意;另一方面,它又是联系广大知识分子的重要形式和途径,是扩大、维护、参与、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阵营。因此,参政议政、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宣传工作都是相辅相成的。民主党派绝大部分是精英人才,怎么能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把他们的专业岗位与参政议政怎么结合起来,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制度 建设 政党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