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在辽博展出 展现红山文化脉络

2019年10月17日 1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在辽博展出展现红山文化脉络

    玉C形龙。 于海洋 摄

中新网沈阳10月16日电 (韩宏)“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16日在辽宁省博物馆举办,玉玦形猪龙、玉C形龙、玉勾云形器、玉凤等200余件珍贵的红山文化精品文物展出。

红山文化是中国东北地区最著名的一支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也是东北亚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一支考古学文化。最初于上世纪初在内蒙古发现并被命名,但最重要的考古发现则是在辽宁朝阳牛河梁遗址,其考古成果闻名于海内外。

主办方称,“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是世界范围内首次集中展示红山文化出土精品文物,第一次汇集了辽宁、内蒙古、黑龙江等省区历年重要考古发现成果,展现了红山文化的完整脉络和独特内涵,揭示了红山文化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观众观看红山文化文物。 于海洋 摄

观众观看红山文化文物。 于海洋 摄

本次展览分为序厅和四个单元,四个单元依次为生产与生活、祭祀与崇拜、以玉为葬、红山之路四个单元。展览展出石器、陶器、玉器等文物展品246件,其中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148件,外借展品98件(包含赤峰学院种子标本)。

其中,国宝级玉器精品集中展现,辽宁、内蒙古地区考古发掘出土的红山文化玉器精品,并辅以从南方的凌家滩文化,中原腹地河南三门峡市虢国墓地,到北方的黑龙江小南山等相关文化遗址及墓地出土的红山文化风格玉器,可谓南北红山文化玉器的荟萃。

主办方称,此次展览兼具专业性、知识性和科普性,策展人员将晦涩的考古学语言翻译成通俗易懂的展览语言,同时在展厅里进行大量的知识链接,力争为观众呈现一场雅俗共赏的展览。

本次展览由辽宁省文物局、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月16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红山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