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小包装 大民生

全国政协委员徐睿霞和快递包装的故事

2019年10月17日 10:34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久前,全国政协委员、呼浩特市副市长徐睿霞接待了几位来自国家邮政局的客人,谈的虽然都是塑料胶带、快递包装等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但却是徐睿霞心头的民生大事。

事情还得从今年两会期间徐睿霞的一个提案说起。

“当前快递业发展迅速,快递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为群众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2018年全区进出港快件总量超过6.93亿件,同比增长35.08%。”徐睿霞在提案中写到。

快递产业迅速增长的背后,日渐增多的包装如何处理?这也引起了徐睿霞的担心。

徐睿霞通过调研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通辽市的邮政企业、直营和加盟模式快递企业在快递包装材料使用和回收等方面采取的绿色措施结果显示,2018年纸箱使用同比增长10%、胶带使用同比增长10%、泡沫填充物使用同比增长10%、循环箱使用同比增长100%、文件封使用同比增长5%、其他包装材料同比增长5%,几乎所有企业都没有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机制。

“由此看出,在快递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增长过快,对社会资源压力持续增加。”徐睿霞说。

徐睿霞在提案中建议建立社会化快递包装物回收利用体系;建立使用快递绿色包装材料的激励机制;建立快递业绿色发展运行监测机制。

徐睿霞认为,国家邮政局应做好全国快递绿色发展指标的统计工作,完善快递绿色发展监控,指导各地区科学组织电商企业、快递企业开展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建设。

“这个提案旨在通过快递业生态环保这个小切口,呼吁社会关注快递业绿色发展,助推快递业落实生态环保理念,走绿色发展道路。”徐睿霞表示。

更重要的是,徐睿霞希望能引起社会关注支持边疆少数民族等欠发达地区的生态发展,通过强化引导、政策激励等措施,帮助内蒙古建设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国家邮政局对徐委员的提案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就征求委员意见建议。”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环境保护处处长尹训国告诉记者。

觉得打电话沟通说不透,国家邮政局干脆派了两名工作人员专门到呼和浩特和徐睿霞面对面交流,并邀请徐睿霞一同调研当地的快递包装情况。

快递营业网点、校园快递服务中心、分拣中心……徐睿霞走访了多个快递企业,深入了解了快递企业营业网点、末端网点使用包装箱、包装袋、胶带、快递电子面单、回收箱等使用情况,以及快递企业分拨中心在快件分拣处理、可循环中转袋应用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再次调研,徐睿霞有了很多新发现。“这次调研加深了我对快递行业的了解,也感受到了国家邮政局和地方邮政管理部门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视,也看到了企业在落实有关要求中所做的努力和成效。”徐睿霞说。

实际上,打造“绿色快递”一直是近年来国家邮政局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了解,今年年初,国家邮政局开始大力推动实施“9571工程”,即:到年底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在1万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另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快递包装减量化成效明显,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7%;寄递企业二次包装占比逐渐降低;可循环中转袋推广应用深入推进,已达到50%;45毫米“瘦身胶带”得到全面推广。

虽然快递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尹训国也同时指出,目前邮政业绿色发展还存在上下游协同有待加强、成本压力较大亟须予以政策支持、社会垃圾分类和回收体系有待健全、绿色供给不足、行业生态环保法规标准尚需进一步健全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结合徐委员提出的建议,将加大对重点地区工作督导力度;加强督导检查,重点围绕‘9571’工程实施,强化日常指导和管理,适时开展随机调研检查;强化包装绿色治理。对重金属超标的黑色包装袋开展专项治理。着力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推进行业节能减排,稳步推进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尹训国表示。

在同邮政行业的座谈会上,徐睿霞也建议从细节入手、先易后难,通过发现问题促进问题解决,切实推动快递绿色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

“我还将继续关注快递的绿色包装问题,同时还将积极支持自治区邮政业的发展,将在行业绿色、安全发展方面给予更多的帮助。”徐睿霞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快递 包装 徐睿 睿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