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糖尿病早期往往没有征兆

2019年10月17日 15:30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去年,市民唐先生做体检时发现,自己竟然患有糖尿病,这让他很是意外,40岁出头,加上身材微胖,竟会患上糖尿病。医生告知他,要经常监测血糖,尽可能避免出现并发症。

类似于唐先生这种患有糖尿病却又没发觉的患者大有人在。清远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彩娴表示,糖尿病患者往往早期没有临床症状,等到发觉病情时往往已经引发了并发症,建议市民必要时定期做监测,及时控制好病情,尽可能减少发生并发症的几率。

患病前期往往没有临床症状

据了解,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期间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杨彩娴介绍说,糖尿病主要分为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其他特殊类型和妊娠期糖尿病四大类。其中I型糖尿病的病因并不明确,但一般和自身免疫以及环境有关。Ⅱ型糖尿病病人大部分超重或肥胖,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成年人。以胰岛素抵抗为主伴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分泌不足为主伴或不伴胰岛素抵抗。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则相对较少。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Ⅱ型糖尿病大多数是40岁以后才发生,20岁以下的青少年以及儿童发生的糖尿病大多数都是Ⅰ型糖尿病,但也有少数例外。大多数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糖尿病是Ⅱ型糖尿病,到了5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I型糖尿病的几率是相当少的。糖尿病患者的年龄越小就越容易是I型糖尿病,年龄越大就越容易是Ⅱ型糖尿病。

当前我国糖尿病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慢性疾病,患病人数已突破1亿,而“糖人”不再是超过45岁以上的专属,而有了年轻化的趋势,令人担忧。根据《2014-2018中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报告》,中国的糖尿病患者高达1.14亿,平均每10个成年人就有一个得糖尿病。但是,我国糖尿病患者的知晓率低,有46.5%的糖尿病成人患者未被诊断。更令人担忧的是,糖尿病的年轻化趋势也越来越严重。据统计,在我国糖尿病患者中,40岁以下人群高达65%。

杨彩娴说,与之对应的是国人对糖尿病缺乏了解,很多人以为罹患糖尿病会有多尿、多饮、多食、体重减轻等症状。其实,糖尿病还可能出现伤口不易愈合、视力减退、下肢麻木、皮肤瘙痒等症状,部分II型糖尿病患者甚至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很多人没有严重到一个程度,根本不会想到去找专科医生看病。”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糖尿病死亡者有一半以上是心脑血管所致,10%是肾病变所致。因糖尿病截肢的患者是非糖尿病的10—20倍。临床数据显示,糖尿病发病后10年左右,将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且并发症一旦产生,药物治疗很难逆转,因此强调尽早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杨彩娴说,糖尿病患者很多,不少因为引发了并发症,在其他科室进行救治,“我们希望多多普及糖尿病知识,让患者在内分泌科就能控制住病情,而不至于到引发并发症那一步。”

笔者了解到,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复杂的代谢紊乱,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往往比其他肾脏疾病的治疗更加棘手。但积极适当的干预措施能明显减少和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尤其在病程早期干预治疗效果甚佳。

足部是糖尿病这个多系统疾病的一个复杂的靶器官。糖尿病患者因周围神经病变与外周血管疾病合并过高的机械压力,可引起足部软组织及骨关节系统的破坏与畸形形成,进而引发一系列足部问题,从轻度的神经症状到严重的溃疡、感染、血管疾病和神经病变性骨折。实际上类似的病理改变也可以发生在上肢、面部和躯干上。不过糖尿病足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其他部位。

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主要包括心脏和大血管上的微血管病变、心肌病变、心脏自主神经病变,是引起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首要病因。冠心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大血管并发症,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死亡风险比非糖尿患者群高3—5倍。其病理机制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糖、高收缩压、高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增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年龄、性别、吸烟、家族史均是其发病的危险因素。

有数据显示,糖化达标率每增加1%,其并发症的患病风险就会减少20%-30%。“糖尿病控制住了,其他并发症就很难出现。”杨彩娴说,患者一定要遵医嘱,而不是随意听信别人说某种药品治疗有效,最关键的还是去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健康的生活方式更为重要

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不少人长期摄入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超重已成为普遍现象。高血糖典型的症状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身体消瘦。

“说到底,还是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迈开腿管住嘴。”杨彩娴表示,形象的说法,治疗糖尿病也需要五驾马车并驱,“五驾马车”指的是教育、饮食、运动、药物治疗、血糖监测。

糖尿病教育。糖尿病是终生性疾病,而大部分时间都是糖尿病患者自己或家人照顾,因此患者及其亲属接受必要的糖尿病知识教育非常重要。

药物改善。药物改善包括口服药物改善和胰岛素改善,但是血糖不是越低越好,而是要平稳,不要忽高忽低,避免大的波动,更重要的是要注意并发症的控制和提前防止。

饮食改善。饮食改善是糖尿病改善的基础。重点是限制饮食中总热量的摄入,使体重减轻并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降低血糖。糖尿病人的饮食,按照正常人的食物金字塔结构进行减量执行。

运动改善。运动有助于控制血糖。除了要注意有规律运动外,还需掌握与饮食、药物改善保持平衡。

病情监测。血糖监测对于每个糖尿病患者都有重要意义。糖尿病的改善目的是控制血糖稳定、防止并发症。时常监测血糖可以更好地掌控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变化,对生活规律、运动、饮食以及合理用药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一般监测空腹和餐后2小时的血糖。


编辑:刘畅

关键词:糖尿病 患者 血糖 病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