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头条 头条

攻坚 奔向美好的前方

2019年10月17日 16:20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兴瑞

这是一场奔向幸福的接力赛,铿锵足音清晰可闻;这是一幅描摹美好的工笔画,精细笔触令人惊叹。在阿尔泰山脚下、塔里木河畔,在帕米尔高原深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天山南北处处回响着一个雄浑的声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棒接一棒。在接续奋斗下,新疆各地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实施各项措施,全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乡村面貌发生鲜明变化。

一程又一程。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好目标,新疆正在全力奔跑、奋力冲刺。

奋进 为了摆脱贫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确保各族群众到2020年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新疆的神圣使命。

为了这个使命,天山南北汇聚起决战决胜澎湃力量,激荡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壮志豪情,全区之力汇成一股,各方力量齐头并进,聚焦深度贫困,紧扣目标标准,以巨大的勇气和坚决的措施拔除穷根。

脱贫攻坚“冲锋号”吹响,“路线图”铺展,各地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力有序推进贫困地区脱真贫、真脱贫。

“六个精准”精确指导——自治区严格落实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精准,以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

“七个一批”有效推进——各地因地因人因需施策,推进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土地清理再分配等措施落地,精准帮扶到村到户到人。

“扶贫力量”扎根基层——“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扶贫“第一书记”、扶贫干部……一大批人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

攻坚脚步坚定,脱贫足迹坚实。一项项政策支持保障,全社会人员关心参与,多种类项目落地见效,各方面资金到位推动,汇成磅礴脱贫动力:全区向贫困村派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全覆盖,聚焦问题、精准到人;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层层压实责任;2018年全区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达334.11亿元……

经过不懈努力,2014年至2018年,新疆累计实现231.47万人脱贫、2131个村退出、13个贫困县摘帽,全区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新疆贫困版图逐渐缩小。

扶上马,送一程。贫困县摘帽后,各地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解决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巩固脱贫成果。

精准 不落下一个人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

新疆举全区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战,恰似一幅绣工细腻、针法严谨的精美绣作。展开“绣谱”,每一户贫困户、每一个贫困人员都清晰地对应一个坐标,那里连通着精准脱贫幸福之路。

一业兴,一方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发展产业和促进就业始终是各地精准脱贫最重要依托。行走在深度贫困地区,城乡工厂车间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往来穿梭的工作身影随处可见,贫困群众誓要摆脱贫困的精神状态丰盈饱满。

特色优势产业正在发展培育壮大。特色林果业、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加快发展,并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为贫困户拓展新的增收空间。

产业扶贫项目正逐步落地投产。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食品加工、假发等产业不断聚集,带动“扶贫车间”落地村里,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足不出户实现脱贫。

生活困难群众正在转移就业脱贫。3年10万人转移就业计划稳步推进,整建制输出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就业等措施广泛铺开,使众多贫困农民变身产业工人,掌握一技之长。

土地清理再分配、转为护边员、易地扶贫搬迁……各地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推进精准脱贫,一条条措施像一支支利箭,精准击溃贫困壁垒。

着眼于脱贫长期效应,新疆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力度,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这些都让新疆大地气象一新:乡村处处新颜,百姓安居乐业,吃穿不愁,孩子有学上,看病有保障,生活条件大改善,贫困地区的人们从物质到精神,从外在到内在,变化令人欣喜。

回顾成绩、感知当下、憧憬未来,一种踏实感涌上心头:因为做到了精准“滴灌”,下足了“绣花功夫”,“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豪迈誓言和真挚情怀才有坚实基础,才能真实温暖每个人心怀。

冲刺 奔向幸福明天

10月1日,举国同庆。对于高原小城阿克陶县恰尔隆乡居民阿丽玛汗·凯撒尔来说,可谓双喜临门。作为阿克陶县最后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户,她在这一天喜迁新居,成为县城昆仑佳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民。新房80平方米,宽敞明亮、设施齐全。阿丽玛汗感到格外幸福。

随着阿丽玛汗等人搬迁定居,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共有1.19万多人开启了享受均等公共服务的新生活。

今年以来,包括阿克陶县在内的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正在以更大勇气、更实举措奋力冲刺,攻克最后堡垒。这一区域是新疆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贫困人口规模占全国“三区三州”贫困总人口近一半。

目标标准十分明确。聚焦深度贫困,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既不抢跑,也不故意拖延,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方向路径十分清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继续保持猛攻势头,在补齐短板、精准施策、资金项目、政策保障等方面聚力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

全区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进程明显加快。今年上半年,全区落实扶贫资金381.52亿元,94.22%落实在南疆四地州。截至目前,全区剩余9300多户贫困户安全住房多数竣工、年底全部建成,26万多人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援疆扶贫、定点帮扶、协作扶贫、社会扶贫进一步深化,各方参与的攻坚合力明显增强。截至今年8月,全区共有1232家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共帮扶1278个贫困村,使27万多名贫困群众受益。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决胜脱贫攻坚关键阶段,新疆大地士气高昂、信心满满,各族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奋力冲刺,阔步奔向美好前方。

关键词:攻坚 奔向美好的前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