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重要文章发表,6个数字读懂这项重大国家战略

2019年10月17日 17:3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关于这项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和部署。6个数字带你快速领会这篇五千多字的文章要点。

◎1个论断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

◎2个事实对比

1. 据统计,从先秦到解放前的2500多年间,黄河下游共决溢1500多次,改道26次,北达天津,南抵江淮。

2.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治理开发黄河极为重视,把它作为国家的一件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成,保障了伏秋大汛岁岁安澜,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3个定位

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

黄河流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

◎4个困难和问题

一是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的最大威胁。

二是流域生态环境脆弱。

三是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

四是发展质量有待提高。

◎5个主要目标任务

第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第二,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第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第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第五,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6段语重心长的论述

1. 治黄史也是治国史

“黄河宁,天下平。”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

2. 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黄河一直体弱多病,水患频繁,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究其原因,既有先天不足的客观制约,也有后天失养的人为因素。可以说,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3. 解决九龙治水、分头管理问题

要保障黄河长久安澜,必须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要完善水沙调控机制,解决九龙治水、分头管理问题,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减缓黄河下游淤积,确保黄河沿岸安全。

4. “有多少汤泡多少馍”

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有多少汤泡多少馍”。

5. 不能犯急躁病、大干快上

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越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能犯急躁病、大干快上,特别是不能搞各种各样的开发区。

6. 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

(人民日报客户端 岳小乔 整理)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黄河 习近平 战略 文章 大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