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交卷!《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沈阳巡展活动圆满结束!

2019年10月18日 14:27 | 来源:沈阳政协
分享到: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沈阳市政协会同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政协文史馆共同举办《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沈阳巡展,于2019年9月10日至10月13日在中国工业博物馆展出。

70年前,中国共产党以豪迈的气概,号召将革命进行到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代表热烈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共同努力实现了建立新中国这一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伟业。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政协会议。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运筹和部署下,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接受中共的邀请,冲破重重阻挠,克服种种困难,义无反顾地从香港、上海、北平、天津及海外到达解放区,参与协商建国,并推动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的成立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积极贡献。

1

1

《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作为“民主人士北上、新政协筹备会及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文史项目(简称“北上”项目)系列成果之一,全面展示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从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到自觉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历史进程,深刻揭示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全国人民当初为什么选择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并仍将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展览用500张图片、80件实物再现了70年前大批民主人士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奔赴解放区协商建国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通过大量史实告诉观众,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从酝酿、产生到确立的历史过程,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展览中的许多历史细节和历史文献系首次披露,填补党史、国史和人民政协史研究中的若干重要空白。

2

3

9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市政协主席韩东太,来到中国工业博物馆参观了展览。刊发“五一口号”的泛黄老报纸、《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协议》定稿前的修改件、众多民主人士珍贵的老照片……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档案资料前,张雷、韩东太驻足观看,认真聆听讲解,重温那段激动人心、跌宕起伏的历史。张雷在参观时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全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主动协商、接受监督,积极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凝聚最广泛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为推动沈阳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4

展览期间,市民革、市民盟、民建、民进、市农工党、市致公党、市九三学社、市台盟、市工商联先后组织参观,无党派人士代表也进行了参观。民革沈阳市委专职副主委哈林举着相机拍摄下一幅幅珍贵的图片资料。在参观完展览后,他很有感触地说:“通过展览,我重温了诸多民革前辈摆脱国民党控制,冒着生命危险北上解放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入到协商建国的革命洪流之中,加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创建进程的全过程。多年来,市政协为各民主党派市委更好地履行职能营造了良好氛围、打造了高效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协商民主主渠道作用。今后各民主党派将继续通过政协的平台,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建诤言、献良策,为沈阳发展作出贡献。”

5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大东区、浑南区、于洪区、沈北新区、苏家屯区、新民市、辽中区、法库县、康平县等各区县(市)政协委员,先后进行了参观。市政协委员、东北育才悲鸿美术学校党支部书记岳强表示,通过参观让自己对新政协筹备会与第一届政协会议这段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如果说70年前的“大道”是“建国”,那么新时代的“大道”就是“强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定要把前辈“团结”“民主”和“奋进”的精神传承下去,为家乡沈阳的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大道同行》展览在中国工业博物馆34天的展期,共接待各界观众近3万人次,社会反响热烈。许多观众表示,他们在参观展览前,对“五一口号”了解不深,甚至一无所知。正是《大道同行》展览让他们对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这段历史有了更加完整、鲜活的认识,知道了许多前所未知的故事。当年积极北上参与筹备新政协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和首任中央主席马叙伦的孙女马今来到展馆参观,她认为,展览让大家重温了70年来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激励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是一场入脑又入心的“精神盛宴”。

6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沈阳作为70年前大批民主人士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奔赴解放区协商建国重大史实发生地、见证地,具有极其丰富而重要的统战历史资源。在中国工业博物馆举办《大道同行》展览,既能让更多的人对协商建国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了解和掌握,又能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对于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级政协委员、各界群众通过展览学习,重温我国多党合作的奋斗足迹和光辉历程,认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智慧,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要在政治上更加清醒,信念上更加坚定,制度上更加自信,使命上更加明确,责任上更加自觉,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和力量!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协商 建国 历史 五一口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