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在河南举办

2019年10月18日 15:34 | 作者:王菡娟 卞红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许昌10月18日电(王菡娟 卞红鹏)10月16日至17日, 2019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在鹤壁淇河倒虹吸工程、禹州颍河倒虹吸工程分别举办。来自两地的部门老师、学生以及人大、政协等部门的社会各界代表约300余人走进南水北调,了解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和工程发挥的综合效益。

11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过淇河倒虹吸旁的退水闸向淇河生态补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截至10月16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为北京、天津、河南、河北等受水区调水约235亿立方米,工程安全平稳运行1769天,对我国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优化水资源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现场,代表和学生们通过聆听专业人员的讲解、到闸站内部参观以及现场操作模型实验等形式,了解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水质监测、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知识,近距离感受南水北调工程的魅力。

12

禹州市社会各界代表参观颍河倒虹吸工程节制闸站。

“安保严谨,巡视周密,管理先进,环境整洁,南水北调工程真好,一来到渠道,我的心情就格外舒畅,为伟大的祖国而骄傲!鹤壁人民和沿线受益的上千万群众真有福气,喝上了南水北调好水。真心感谢中国共产党!”鹤壁市政协委员栗玉德说道。

“南水北调是一类好水,我们切身感受到城市水质发生的明显变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质量。”来自鹤壁的一位市民代表说。

在“开放日”活动现场,禹州管理处利用输水倒虹吸和渡槽模型,向参观代表们直观展示了倒虹吸和渡槽输水原理。“虽然在工程模型上观看感觉很简单直观,但在现实中要在黄河那样复杂地形的河底开挖隧洞不知道要克服多少难关,很不容易。”来自禹州的一位市民对国家能够建设规模宏大的南水北调工程深感自豪。

禹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仝树朴在听了讲解介绍后表示,“中线工程全长1432公里,一年寒来暑往,每天24小时守护安全输水,特别理解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不容易。”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禹州段工程全长42.24公里,呈“C”型环抱禹州城区,工程建设期克服了采空区、膨胀土等复杂地质条件。运行期间,禹州管理处人员扎根禹州,在水量调度、工程维护、水质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保证了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在参观人群中,最激动的莫过于学生们了。在淇河倒虹吸工程,鹤壁市淇滨中学初中三班的孩子们动手搭建工程模型,了解工程跨越大江大河原理,体验了“水利工程师”应有的技能,感受科学的力量。

13

鹤壁市淇滨中学初中三班的学生争相向“老师”提问。

“我觉得南水北调工程很壮观,她将南方的水调往北方,利国利民,她对我们生活环境改善有非常大的作用!”一名学生说道。虽然家住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旁边,来自禹州韩城学校的郑佳依也是第一次走进工程,“感觉工程很伟大,也学到了不少知识,回去之后要更加爱惜水资源。”郑佳依告诉记者。

另一位同学冀若凡则对安全方面有了新的认知:“我很高兴来参观南水北调工程,看到宽阔的河面和湍急的流水才知道我们在水边更要注意安全,我们要保护环境,让水更加清澈。”作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目前已有600余名学生零距离感受到了南水北调工程。

鹤壁市民间“晴空一鹤”合唱团的歌声《我和我的祖国》将“开放日”活动推向高潮。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南水北调工程参观,大家心情非常激动!南水北调工程改变了我们的饮用水水质,这个工程实在太伟大了。唱歌的时候,我心底总会涌起一种自豪感,那是对强大的祖国由衷地热爱之情。”合唱团团长刘娟说。

数据显示,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已累计向鹤壁市分水超过5.8亿立方米,向许昌供水4.67亿立方米。同时,向淇河生态补水4984万立方米,向颍河生态补水4975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鹤壁、许昌两市水资源短缺和用水供需矛盾,提高了城市工业和生活用水保证率,改善了居民生活用水水质。

“作为地方政府代表,通过今天的工程开放日主题活动,加深了对南水北调这一伟大工程的了解,更加体会到南水北调工程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将更加关注南水北调工程、宣传好南水北调工程、保护好南水北调工程,为南水北调工程运行创造良好的环境,共同推动南水北调事业健康发展、科学发展。” 仝树朴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