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在“有血有肉”中“血脉相连”

2019年10月18日 16:53 | 作者:李泽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一部小说,一篇散文,一首诗,一幅画,一张照片,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曲音乐,都能给人了解社会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都能以各自的魅力去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

金秋十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让人感受到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文化建设成就;而国庆档主旋律电影三部曲则以小切口、大情怀向国人展示了新时代国产电影讲好中国故事的探索和尝试。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从良渚、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到“二十四节气”……截至目前,我国已拥有55项世界遗产;从第一部电影故事片《桥》,到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全部搬上电视屏幕……大型成就展中,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展板让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中华文化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2019年国庆档电影累计票房破40亿元,主旋律电影打破了以往在观众心目中的固有印象,“国产电影变得更加会讲故事了”。《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和《中国机长》三部影片中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的具体的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形成了情感的共鸣,唤醒了深入血脉的爱国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三部电影抓住了节日氛围,吃透了观众的情感,以全部热情为祖国放歌抒怀,用精良的制作呈现一场场视觉盛宴,能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新时代,各种文明交汇碰撞,人们的审美能力不断提升。宋代诗人黄庭坚说:“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要在竞争激烈的世界文艺市场争得一席之地,就要求文艺创作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更要有文化传统的血脉;不仅要洋为中用,更要推陈出新。文艺创作需要想象的翅膀,更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才能让中华儿女在“有血有肉”中“血脉相连”。(李泽杰)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电影 血脉相连 观众 情感 文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