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5G赋能:磁控胶囊胃镜探索健康扶贫新模式!

2019年10月18日 17: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8日电(记者 刘喜梅)“可以开始演示了!”随着工作人员的话音落下,一场由5G网络连通的磁控胶囊胃镜远程操作演示精彩上演。这场演示,跨越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洛浦医院和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医院——北京恒和医院。演示过程中,操作员在北京恒和医院通过便携式操作设备,远程操控受检者胃内胶囊的运动轨迹,实现对其胃部系统化、全方位的检查。

这次5G远程演示,跨越了4000公里的空间距离,采用高科技安翰磁控胶囊胃镜完成,也是全疆首次远程胃镜操作演示。这场日前举办的远程胃镜演示,也是为响应国家扶贫日专门举办的一场公益演示。


2

图为移动5G连接洛浦医院和北京恒和医院的磁控胶囊胃镜5G远程检查演示


据了解, 5G演示完成后,由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新疆公司和安翰科技合办的“关爱中国胃”公益活动,还为当地老百姓带来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和远程会诊,共同探索高科技诊疗新模式,以解决偏远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缺乏、胃病检查难等难题。

“我这两天看了好几个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刚刚这个远程演示跟操作员在现场操作一样,太厉害了!”围观了整个演示过程的洛浦医院胃肠镜室医生阿卜来提·阿卜杜拉更为兴奋:“如果这个远程操作应用推广了,我们碰到了一些不好处理的病情,就可以由大城市的大专家及时进行远程诊断,百姓看病就更方便及时了,晚期胃癌或许就不会这么多了。”


8

图为洛浦医院医生现场观看学习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左二为阿卜来提医生


39岁的当地贫苦户阿卜来海表示“这个演示真的太神奇了。”据了解,前段时间因为十二指肠溃疡出血反流到胃,他做了电子胃镜检查,这次得知有“不插管 做胃镜”的无痛磁控胶囊胃镜来到洛浦,他踊跃报名参加,体验了一把高科技。

洛浦县作为新疆和田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人口约30万。 “作为县里最大的医院,我们医院开展胃镜检查才两年多,只有两名能进行胃镜检查的医生,去年做了不到1000例检查,发现了20多例中晚期胃癌。”在阿卜来提医生看来,老百姓没有检查意识不及早查、对电子胃镜比较排斥一拖再拖、当地医疗水平有限,是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吃个胶囊就能进行胃部检查,安全放心又方便,老百姓肯定愿意做。”

“这个检查一点都不痛苦呀,亚克西!”“胃镜检查还可以这么舒服?”“还有点神奇!”“我要跟朋友推荐”……在陆续体验了“不插管 轻松做胃镜”的磁控胶囊胃镜后,当地群众对这项技术赞不绝口。阿卜来提介绍,新疆是胃病胃癌高发地域,这次的几十例检查,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胃病,包括常见的胃溃疡、胃糜烂、浅表性胃炎等。

“相比电子胃镜,磁控胶囊胃镜操作简单,且使用人群更广泛,非常适合在我们这里普及。”阿卜来提医生忍不住设想:一旦当地医院能够开展这么优质的、舒适的胃镜检查,那些不敢做、不能做胃镜的百姓在胃不舒服时就不用忍着,可以及时来医院进行检查了。


4

图为解放军总医院令狐恩强主任与洛浦医院医生远程会诊


健康扶贫,着力破解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之痛。作为“关爱中国胃”专家团的首席专家,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令狐恩强教授在与洛浦医院消化内分泌科主任古丽扎尔的远程会诊中表示:“早查、早诊、早治是防控胃癌的关键,也是近年来胃癌防控工作的重点。”在令狐恩强教授看来,以磁控胶囊胃镜这一胃癌筛查适宜技术的广泛普及为支撑,让更多类似洛浦医院的基层医院也加入其中,守牢百姓胃部疾病筛查的第一道关口,如此才能真正实现胃癌筛查在全国范围内的遍地开花,推动胃部疾病的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这不但能有效提高患者的5年生存率,还可以提高患者及家庭生活质量,为国家医保节省大笔开支。”


编辑:刘畅

关键词:胃镜 医院 胶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