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行祭孔大典

2019年10月18日 19: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李双南)2019年适逢“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0周年。18日,在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隆重举行本届国学文化节闭幕式暨祭孔大典。

上午9点28分,随着典仪高唱“起户”,钟、鼓齐鸣,肃穆的音乐响起,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民主人士、孔氏后裔、市民观众等400余人,由国子监持敬门缓步进入孔庙祭祀现场。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王培伍宣读诰文:

“时值公元二零一九年十月十八日,孔历二五七零年。首都各界代表致祭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惟师:祖述尧舜,宪彰文武,开创私学,修诗书,定礼乐,作春秋,赞周易;惟师:德配天地,道冠古今,万世敬仰。谨以牲帛醴齐,粢盛庶品,祇奉旧章,式陈明荐,并共祭复圣公、宗圣公、述圣公、亚圣公及十二先哲。伏惟尚飨。”宣读完毕,全体嘉宾向“至圣先师”——孔子行四拜礼。行礼完毕,典仪引领嘉宾进入大成殿前主祭现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王培伍,10月18日在祭孔大典上宣读诰文。主办方供图

随着典礼唱“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乐舞生、执事者、献祭官顺序就位,伴着乐奏“咸和之曲”、“宁和之曲”、“安和之曲”、“景和之曲”和典仪的一唱一和,祭孔仪式的“三献礼”、“四拜礼”、“八佾舞”随典而动,嘉宾肃然而立,现场庄严肃穆。

据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该馆在执行祭祀仪式中,充分做到了有史可鉴,有据可依。北京孔庙祭孔大典活动的具体仪程,以明代《嘉靖释奠仪》为主要依据,另参考明洪武年间之释奠仪、成化年间之释奠规格(如八佾,十二笾豆)。在写作过程中,亦参考了《大明会典》、《明实录》、《太学文献大成》之《国学礼乐录》、中国台北孔庙释奠仪、江帆与艾春华先生的《中国历代孔庙雅乐》以及李永康和高彦先生的《孔庙国子监史话》之释奠仪相关部分。

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而主要在孔(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成为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史上的一个奇迹。新时期的祭孔大典,旨在缅怀先圣先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创新,从延续中开拓。(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孔庙 国子监 博物馆 祭孔大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