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畲族第一乡”花落浙江桐庐莪山畲族乡

2019年10月18日 22: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0多年前,这里是别人眼中的小山村;30多年后,这里成了备受追捧的诗与远方。10月16日,“中国畲族第一乡”授牌暨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启动仪式在浙江省桐庐县莪山畲族乡举行,从“黄泥房”到“第一乡”,莪山正向着全国少数民族乡建设的样本迈进。

1

2

从桐庐县城出发,沿着徐七线一路向前,“中国畲族第一乡”的标志石竖立在入乡口,映入眼帘的是万亩竹海绿波飞扬,恍然间若一幅泼墨山水画。

3

莪山是杭州市政协主席联系点。1988年建乡以来,杭州市政协坚持30年换届不换点,历任主席每年到访莪山,以实地调研、组团走访、召集会议等形式,通过给资金、给项目、给政策,为莪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3年以来,在市政协的积极筹促下,市委市政府出台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帮扶政策,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编制创建任务,形成合力共建氛围,高标准完成第一轮创建目标。2017年以来,新一轮联乡结村帮扶集团通过春风化雨般的倾情帮扶,支持畲乡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促进莪山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畲族乡镇第一方阵。山哈人实现了“中国畲族第一乡”的美好愿景,走出大山,走向美好新生活。

4

如今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畲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黄泥房到白墙彩瓦,从封闭阻塞到四通八达、引凤来栖,从男耕女织到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古老畲乡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蓬勃景象,“中国畲族第一乡”可谓实至名归。开酒节、长桌宴、《畲乡乡村振兴评价规范》发布、“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永久落户”授牌……一个个热闹的活动接踵而至,一同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

这是“最美丽的畲乡”。从金黄稻田到碧绿竹海、从蜿蜒莪溪到美丽庭院,从畲乡畲寨到高端民宿……秋日的莪山呈现出环境美、风景美、乡风美的精彩画卷。近年来,莪山坚持以景区的要求规划全乡,以景点的要求建设村庄,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统筹推进风情街区、美丽公路、风景田园、美丽庭院等建设,“全域是景区、村村是景点、户户有风景”让人流连忘返。

这是“最富裕的畲乡”。村美是底色,也是增收致富的主基调。2013年开始,新丰民族村戴家山自然村里的村民,把自家的老房子出租给了民宿经营者,六年多来,以前最穷的山坳坳,变成了现在最富的金窝窝。“秘境·山乡生活”“云夕·戴家山”“戴家山8號”“独幽处”等高端民宿集聚区成为“两山”理论强有力的注脚,目前全乡有高端民宿9家,房间100间,床位150张,年均接待游客量10.1万人,旅游收入1590余万元。同时,塘联大樱桃基地,沈冠稻香田园等示范区块、农创客中心和山哈风情街区等双创空间为农文旅融合发展延伸了“触角”;“三维智创农场”、“蓝田精舍”“山阴坞乡村生活艺术村”等项目正成为新的增长点;红曲酒、黄金粽、黑鸡蛋等特色农产品,触网上线受热捧,不断打响“山哈老家客”品牌。数据显示,2018年全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035万元,服务业增加值6504万元,乡财政收入3701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6268元,位居畲族乡镇前列。

这是“最民族的畲乡”。莪山不但有百年的迁徙历程,而且民族印记鲜明,保留着畲乡棍凳、竹竿舞、五步拳、七步拳、大回拐棍等富含畲族特色的武术、民歌和舞蹈,沿袭“三月三”、“六月六”等传统节日,常态化举办民间畲歌大赛、畲族武术表演赛和少数民族运动会,拥有非遗传承人10名,市级非遗传承基地2个,畲语、畲歌、畲技艺、畲传统等文化民俗在现代生活中充满活力,李氏花厅、畲族村落、山哈风情街区、民族服饰设计展演的永久落户等成为集中展示民族印记的亮点,以一桌宴、一套礼、一台戏等为内涵“五个一”文化塑形工程更是让人大开眼界。

5

这是“最幸福的畲乡”。成立之初,当地畲族人没有想到这片土地会成为“中国畲族第一乡”。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李春龙介绍,以前的莪山是个闭塞的山坳坳,“男子多光棍,女子无嫁衣”,畲民们主要居住在穷得叮当响的尧山坞村,“可以说是真正的穷乡僻壤”。如今,电灯亮了,公路通了,荒山绿了,楼房盖起来了,钱袋子鼓起来了,而且连续十余年实现“四个没有”的良好局面(没有民族纠纷、越级上访、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刑事案件),村民们喜笑颜开。特别是随着“四个平台大联动”“全科网格大比武”等社会治理“一张网”体系的不断深化,“庭院议事会”、“志愿服务队”、“乡风评判团”等基层自治模式的不断创新,共建共享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获得感幸福感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6

进入莪山,要经过三座牌楼,分别是“团结门”“和谐门”和“幸福门”。畲乡百姓动情地说:团结、和谐、幸福,就是目前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联乡结村工作深化、桐庐高铁时代来临的多重机遇,莪山畲族乡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深入实施产业强乡富民工程、全域景区提升工程、文化塑形铸魂工程、民生共建共享工程,全面开启“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的新征程!(何小华)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莪山 畲族 中国畲族第一乡

更多

更多